新华网 正文
育儿饭碗该咋端:把好资质入口关 认认真真抓管理
2017-11-10 08:49:35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育儿饭碗该咋端(民生观)

  把好资质入口关,认认真真抓管理,依法严惩施暴者

  携程亲子园虐童事件一出,大家都傻了:粗暴推倒、喂芥末、喷消毒水,这是对十几个月大的孩子干的事儿?怎么不上老虎凳啊!

  一位妈妈跟我说,她气得浑身发抖,过了一会儿,又吓得浑身发抖:“明知道这是极端案例,碰到这样的事一定是小概率,但是万一我孩子赶上,咋办啊?”

  为了防止悲剧重演,极端事件也值得认真反思。

  “施暴者的动机是什么?”一位长期关注幼儿体罚的研究者跟我说,“一句话:不该端这个饭碗的,却混进来了。”

  带孩子需要爱心耐心,也需要专业技能。尤其是同时带十几个、几十个孩子。好动、不太能控制自己、不太好沟通,这是低幼孩子的特点。所以,这一行是有职业门槛的。不要说没资质,有资质也要持续考察和培训,要把好入口关。把不住的,严肃追责。这应该是第一个警示吧?

  大家还关心一点:明知道教室里有摄像头,施暴者怎么还肆无忌惮?

  “摄像头有什么用?”一位幼儿园园长给了我这样的答案:“如果从没人看,那不就是个玻璃球吗?”

  安摄像头不叫管理,有定期查看的流程才叫管理;墙上有条文不是管理,有人盯着办才叫管理;每天9点过来训个话不叫管理,不定期、突然推门进来看一看,才叫管理;光听老师汇报不叫管理,细心观察孩子的状态、不时跟孩子聊聊,才叫管理;出现虐待征兆,麻木不仁、轻描淡写不叫管理,该罚的罚、该开的开,才叫管理。

  再补充一句:依法严惩施暴者,让后面还想胡作非为的知道疼、知道怕,这是大管理。

  资质欠缺、管理松懈的幼儿园、托儿所,还有没有?怎么监管?这应该是第二个警示。

  党的十九大上,把“幼有所育”写进了报告。这被视为重大民生利好,受到普遍赞誉。要落实这个目标,既要让孩子们有幼儿园可上,又不能萝卜快了不洗泥。儿童是祖国的花朵,岂能容忍一些人拿开水浇灌?

  防止虐童,其实用不着奇招新招,就是把好资质入口关、认认真真抓管理。就看怎么落实了。(知庸)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 检方提前介入携程亲子园虐童案 3名涉事人员被刑拘
    携程“亲子园”被曝虐待儿童一事持续引发关注。昨日,上海市长宁公安分局通报称,园长、班主任、保育员和后勤人员在内的4名涉事工作人员已被警方控制,其中3人因涉嫌虐待被监护、看护人罪被刑事拘留。
    2017-11-10 07:25:29
  • 携程对亲子园事件作详细说明:已向警方提供视频
    携程承认,在监管方面存在严重失职。目前,3名涉事工作人员因涉嫌虐待被看护人罪被依法刑事拘留。事件已上升为刑事案件,携程已配合警方提供了全部视频素材及相关电脑设备。
    2017-11-10 07:25:29
  • 携程亲子园事件追问
    新华社记者潘旭、仇逸、吴振东  一段视频近日在网络热传:上海携程亲子园一名工作人员粗暴扯下一名女童背包砸在地上,并将孩子推倒;另一段视频则显示,一名工作人员强行喂一名男童吃下不明食物。
    2017-11-09 19:33:4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英高官因“密会”以色列官员辞职
英高官因“密会”以色列官员辞职
河南温县:怀菊黄 采摘忙
河南温县:怀菊黄 采摘忙
浙江上虞出现平流雾景观
浙江上虞出现平流雾景观
一根竹子“编”出一个产业
一根竹子“编”出一个产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933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