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农村水电:坚持绿色开发 共享改革成果
2017-11-09 11:18: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依托增效扩容改造后的安徽九里沟水电站,建成了九里沟文化生态公园,成为六安市民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新华网北京11月9日电(记者姚润萍)  据水利部消息,截至2016年底,农村水电总装机容量已达7800万千瓦,年发电量2680亿千瓦时,装机容量和年发电量均占全国水电的1/4。党的十八大以来,水利部坚持以绿色小水电建设为主线,以扶持贫困地区农村水电开发为重点,以农村水电安全生产和水库水电站安全度汛为核心,全力推进民生、平安、绿色、和谐“四个水电”建设。通过推进绿色发展,推动农村水电转型升级,在农村水电规划、设计、建设和运行的全过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中小河流生态改善明显,小水电重新焕发生机和活力。5年累计新增装机约1300万千瓦,累计发电超过1.1万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3.7亿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9.6亿吨。农村小水电,照亮了乡村,改善了生态,改变了生活,帮扶了贫弱。

  加强顶层设计 坚持绿色发展

  从加强顶层设计入手,积极探索绿色小水电建设。首次在全国开展中小河流水能资源开发规划修编,全国25个省份的3400多条河流的水能资源开发规划得到修编。印发实施《水利部推进绿色小水电发展的指导意见》,颁布《绿色小水电评价标准》,启动绿色小水电站创建工作。   

  增效扩容改造 电站焕发新春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财政共投入85亿元支持开展农村水电站增效扩容改造,4300多座1995年之前建成的老旧水电站焕发了生机和活力,改造后装机容量和年发电量分别比改造前增加20%和40%以上。巩固和新增的发电量相当于每年替代1100多万吨标准煤,减少排放二氧化碳2800万吨、二氧化硫24.8万吨及其他有害气体和粉尘,节能减排效果明显。同时,通过增设生态流量泄放设施,加强梯级优化调度,加大对河流的生态修复力度,改善了近2000条中小河流生态环境。

  创新扶贫模式 助力脱贫攻坚

  2016年实施的农村小水电扶贫试点工程,充分利用贫困山区丰富的农村水能资源,采取中央预算内资金投入形成的资产收益量化给建档立卡贫困村和贫困户的方式,建立“国家扶持、市场运作、贫困户持续收益”的扶贫模式,已使230多个贫困村2万多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益。

  开展标准化建设 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深入开展农村水电站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全面提升农村水电安全生产水平。截至2016年12月底,全国已建成安全生产标准化试点电站1182座。通过农村水电站安全生产标准化试点建设,电站形象面貌和职工精神状态焕然一新,电站安全生产制度和操作规程进一步完善,夯实了农村水电站安全生产基础。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雪花
相关新闻
  • 摸清家底 保护长江——水利部长江委全面开展长江入河排污口核查纪实
    160余人,历时30天,跨越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逐一对数千个规模以上的入河排污口进行核查— —这是长江流域最大规模的一次集中出击,力度之强、范围之广、核查之细,实属空前!此次核查最终将形成一张表——入河排污口基本情况调查表,一张图— —长江委‘水利一张图’入河排污口图层,一个报告— —长江入河排污口核查工作报告,提交给水利部、国家发改委。为了母亲河的健康和未来,长江委人虽跋涉千里而无怨,虽历尽万难而不悔,惟愿江河长流,万水长清,健康永驻,生生不息!
    2017-06-21 07:33:30
  • 五年来贫困地区中央水利投资2266亿元
    五年间,贫困地区亿万农民饮水安全问题基本解决,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加快推进,防洪保障能力全面提升,水利扶贫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坚实保障。
    2017-10-10 17:12:03
  • 中央水利资金5年2000多亿元攻坚“水贫困”
    最近5年间,全国安排贫困地区中央水利投资2266亿元以解决“水贫困”问题,贫困地区亿万农民饮水安全问题基本解决,水利扶贫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提供了坚实的“水保障”。
    2017-10-10 19:42:2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南温县:怀菊黄 采摘忙
河南温县:怀菊黄 采摘忙
浙江上虞出现平流雾景观
浙江上虞出现平流雾景观
一根竹子“编”出一个产业
一根竹子“编”出一个产业
浙江义乌商家全力备战“双十一”
浙江义乌商家全力备战“双十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071297366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