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只野生“四不像”在青海湟源县获救
2017-11-09 16:26: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宁11月9日电(记者徐文婷)记者从青海省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获悉,该中心8日在青海省西宁市湟源县果米滩水电站成功救助了一只滑落水电站前池的中华鬣羚,经工作人员检查,身体健康状况良好,目前已放归野外。

  中华鬣羚也叫苏门羚,属牛科动物,民间俗称“四不像”。该物种已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中国物种红色名录》和《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8日上午,果米滩水电站工作人员通过监控系统发现,水电站前池内有一只体型较大的动物,便立即拨打了报警电话。由于怕该动物受伤情况危急,水电站三名工作人员试图把该动物从水池内救起,这个过程中一名工作人员被攻击受伤。

  随后,当地森林公安和野生动物保护站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后将该动物控制住,并联系青海省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前来救援。

  “我们赶到现场后,确认该动物为中华鬣羚,并与当地有关部门共同制定了救援方案。由于水电站周边地形复杂、该动物又体型较大,就决定将其进行麻醉,然后用铲车运往附近大黑沟自然保护区,实施苏醒后放归。”青海省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工作人员刘可说:“放归前,我们为这只成年雌性中华鬣羚做了详细的身体检查,其身体状况良好。”

  根据相关记录,该物种主要栖息在崎岖陡峭多岩石的丘陵地区,多夜间活动。在青海主要分布在三江源腹地,此前很少在西宁及周边地区发现过该物种的活动踪迹。

  此外,救护中心提醒,如果发现有野生动物需要救助,应第一时间与森林公安及野生动物保护部门取得联系,切勿贸然施救或放生。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香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海洋六号”科考归来
“海洋六号”科考归来
埃及塞加拉古墓群新发现7座法老墓葬
埃及塞加拉古墓群新发现7座法老墓葬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江西:“脐橙之乡”丰收采摘忙
江西:“脐橙之乡”丰收采摘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931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