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珍稀物种逐渐回归北京
2017-11-09 16:17:37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北京发现兰花新品种“无喙兰”

  珍稀物种逐渐回归北京

  图为北京无喙兰。(图片来源:北京晚报)

  近期,北京发现了一株命名为“北京无喙兰”的兰花新品种。这是目前我国唯一以北京命名的兰科植物。据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介绍,近年曾发现多个首次出现在北京的物种,如扇羽阴地蕨等。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副处长黄三祥认为,近几年,北京生态环境逐渐改善,珍稀物种逐渐开始在北京回归。

  全世界仅有7种

  通过10年调查,北京林业大学博士沐先运发现了“北京无喙兰”这一新物种。他介绍,这种兰花为腐生性,自身没有叶绿素和叶片,无法进行光合作用,只能依靠土壤中的特殊真菌,对环境要求更为苛刻。截至目前,仅发现17株北京无喙兰个体。

  发现这一兰花后,沐先运先后与植物分类专家进行交流,同时,经过细微结构分析、查询文献,并与俄罗斯专家沟通及国内兰科专家确认后,发表了这个新物种。

  据介绍,这是目前我国唯一以北京为模式标本产地、以北京命名的兰科植物。同时,也是无喙兰属在中国分布的第3个物种,全世界也仅有7种。有关学术论文日前发表在最新一期的国际植物分类学界主流刊物《植物分类》上。

  专家认为,在几代植物学家近百年的研究基础上发现这一新物种,是对北京野生植物多样性研究的重要贡献。这一新发现也使北京地区的野生兰科植物增至18属24种。

  北京发现多个首次出现物种

  近几年,一些以前未发现的物种相继出现。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举例,北京无喙兰和扇羽阴地蕨均为北京地区首次发现。此外,全球第二株野生的、北京市特有的极度濒危物种——百花山葡萄,也在百花山地区被发现。

  此外,根据野外调查发现,北京市一级保护植物北京水毛茛种群数量及栖息地不断扩大。同时,还发现了近40年来未见活体的珍稀植物山西杓兰、北京地区尚无文字记载的珍稀优良用材树种铁木等。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副处长黄三祥介绍,通过近几年调查,北京地区生物多样性相比过去有所改善,植物方面发现很多以前并未出现的新物种。野生动物以鸟类为例,每年都增加新发现的物种。

  可佐证北京生态环境正在恢复

  北京陆续发现多个新物种有何意义?黄三祥介绍,近年,野生植物和野生动物方面都有新发现,说明北京的生态环境有所改善。比如北京市一级保护野生植物北京水毛茛,黄三祥将之称为水质指示物种。他解释,北京水毛茛对水质环境要求较高,需达到二类水,相当于饮用水级别。如果水质恶化,北京水毛茛就会逐步消失。

  这几年,调查人员不断发现北京水毛茛的“踪影”。“以前只在北京松山保护区发现过”,黄三祥回忆,近期在玉渡山、昌平南口等地也有新发现。这说明适宜它生长的环境逐渐变多,水质改善。

  在黄三祥看来,这次北京新发现的兰花,也能够佐证北京的生态环境正在恢复。他说,兰花一般对土壤和水分光照有严格要求。比如,这次新发现的北京无喙兰要靠土壤中的真菌汲取养分,传粉及种子萌发也需要满足特定条件,能够说明北京地区生态系统变得稳定,外界干扰变小。(信娜)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香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海洋六号”科考归来
“海洋六号”科考归来
埃及塞加拉古墓群新发现7座法老墓葬
埃及塞加拉古墓群新发现7座法老墓葬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江西:“脐橙之乡”丰收采摘忙
江西:“脐橙之乡”丰收采摘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93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