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荒山变青山 安庆借力“林长制”打造金山银山
2017-11-09 15:46:43 来源: 中安在线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山乡人家

  茶园

   据安徽商报报道 林业大市安庆是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也是我省首批林长制试点城市,湿地面积全省第一,森林面积全省第四。然而,和全国很多林业大市一样,由于长期以来投入较少,重视不足,安庆林业发展仍然大而不强。如何做好生态大文章,将荒山变宝地,让青山绿水真正成为金山银山?近日,记者在安庆采访时看到,当地正借力林长制的实施,全力推进“增绿”“护绿”“用绿”三大工程,在望江县,当地正高起点打造国家级木本油料基地,昔日的荒山成了香饽饽;在大别山腹地太湖县,一场声势浩大的消灭芭茅山“增绿”行动正在如火如荼进行;在城郊宜秀区,“青山白化”整治行动进入了攻坚阶段,曾经的不毛之地正重新披上绿装。

   完善激励机制 誓除17万亩芭茅山

   眼下还没到秋冬造林时节,但在太湖县刘畈乡刘畈村段家凸山场,一场以“消除芭茅山、栽种白茶苗”的造林战役已全面打响。“政府对我们的支持力度很大,到这里来种安吉的白茶,就是为了开发这边的荒山。”太湖县刘畈乡段家凸山场施工负责人凌水明介绍。

   太湖县地处大别山腹地,林地面积有180多万亩,其中芭茅山就有17万亩。遍布大山的芭茅草,没有经济效益,而且固土能力差,一到冬季,就成了当地干群防火的心头大患。该县林长办主任、林业局局长王彬告诉记者,“芭茅枯死以后,极易造成火灾隐患,容易造成热点,烧过以后,对本地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的破坏。”

   在推行林长制过程中,太湖县决定实施消除芭茅山三年行动计划,从2017年开始,计划利用3年时间将17万亩芭茅山全部消除。现有芭茅山4万多亩的刘畈乡,短短几个月来就消除了1万多亩。

   为消除荒山,太湖县一方面通过大力招商引资,引导和鼓励客商投资林业和林产品加工,精心培育一批本地的林业开发企业、农民合作社、造林大户来发展林业,消灭荒山。另一方面完善林业激励机制,对年度新发展毛竹成片50亩以上的每亩补助1000元,新发展油茶、杉木及经果林成片50亩以上的每亩补助500元,对企业、合作社、造林大户及村组带动贫困户进行规模化造林的,按照新发展面积奖励6万元到15万元,提高林农组织化程度,鼓励村、组牵头,组织林农、贫困户合股造林。

   截至目前,太湖县已经消除芭茅山6.9万亩,造林面积达到3.5万亩,林长制实施成效初步显现。

   高起点造林 荒地成致富“香饽饽”

   濒临长江的望江县是我省传统农业大县,该县根据当地森林资源总量不多但可利用比例大,适宜种植木本油料树种的特点,引导群众将昔日的抛荒地变成种满“摇钱树”的“聚宝盆”。

   望江县鸦滩镇望马楼村属于丘岗地貌,土壤大多呈酸性,因为农业效益不高,过去不少土地处于抛荒或半抛荒状态。如今,抛荒地一片绿意盎然,枝繁叶茂的油茶地里套种着蚕桑、芝麻、艾绒、玉米等各类经济作物,该村还投资400万元新建了油茶深加工厂房,日精炼国家一级标准油2吨。

   据望马楼村书记陈松应介绍,村里成立了望马楼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大力发展油茶产业一体化项目,形成了集油茶种苗培育、种植和加工一条龙的“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产业一体化发展模式。目前,全村已发展社员600多户,种植油茶3000多亩,不仅带动大批群众发家致富,还帮助不少贫困户实现脱贫。

   据了解,望江县约2万亩油茶基本上是利用荒山、荒地种植,过去的荒地如今变废为宝成了带动群众致富的“香饽饽”,眼下,望江县正全力打造全国木本油料产业发展重点县,努力实现由林业资源小县向林业经济强县的转变。

   增绿行动 2年内告别“青山白化”

   “合安高速一路风景无限,快到安庆高速出口。透过车窗向路边群山望去,山上难见树木,漫山都是层层叠叠的墓碑和水泥砌的墓穴,一个挨着一个”,这是8年前本报针对安庆市宜秀区山林严重的“青山白化”现象所作的报道。

   10月24日下午,记者跟随当地林业部门故地重游,发现曾经刺眼的“瘌痢头”如今正在长出一缕缕“青丝”。

   在宜秀区五横乡虎山村毛栗山山场,一场以治理“青山白化”、集中增绿行动为主题的造林活动正在火热展开。工人们根据修复规划,在坟墓周边培土种起了多种常绿植物。“我们结合‘青山白化’治理,创新性地进行道路修缮,并且新建祭祀池,让老百姓文明祭祀。”宜秀区五横乡副乡长钱凯介绍。

   据了解,宜秀区不少山场毗邻城郊,因长期以来的丧葬陋习,造成山场“青山白坟”遍布现象较多,不仅破坏了生态环境,而且有碍城市形象。

   治理必须科学规划,精准实施。为此,该区在对辖区“青山白化”集中地块重新摸底调查的基础上,对每个山场,从技术要求、时间节点,甚至树种的选择上,邀请专家反复论证、评估,确保实效。“今年,宜秀区的‘青山白化’治理任务达500亩。为切实解决这一大难题,我们结合林长制的实施,全面启动区域‘青山白化’专项治理工作,计划在2019年12月底前,将‘青山白化’现象基本消除”,宜秀区林业局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截至10月底,宜秀区共完成“青山白化”专项治理面积125亩、整地挖宕160亩,“青山白化”治理正在有序推进。

   新闻链接

   安庆全面启动林长制

   今年7月18日,安庆市颁布出台《安庆市林长制工作方案》,全面启动林长制工作,并建成市、县、乡、村四级林长制,涵盖全市森林(湿地)及建成区绿化区域。

   根据《方案》要求,安庆市列出推进国土绿化进程、加强森林湿地保护、开展森林分类经营、拓宽依林农民增收渠道和深化改革推进依法治林等五项工作任务。该市将通过实施增绿、增效、增收“三增工程”,提高森林覆盖率,提升森林(湿地)综合效益,带动山区农民增收致富。

   《方案》计划到2020年,全市实现森林(湿地)及野生动植物资源得到有效保护,林区生产生活稳定,林业经济稳步提升,山区农民收入持续增长的目标。与此同时,安庆市建立了林长制监督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对责任不到位造成后果的,严肃问责,对破坏森林、湿地和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严厉查处。(通讯员 程海国 余旭 记者 乔剑 文/摄)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香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海洋六号”科考归来
“海洋六号”科考归来
埃及塞加拉古墓群新发现7座法老墓葬
埃及塞加拉古墓群新发现7座法老墓葬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江西:“脐橙之乡”丰收采摘忙
江西:“脐橙之乡”丰收采摘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93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