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世界那么大,大熊猫宝宝也去看看
2017-11-08 14:56:52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17年9月27日,大熊猫彩陶和湖春赴印度尼西亚开启10年之旅,图为彩陶一岁时的照片。 资料图片

  2014年8月14日,一位小朋友在奥地利维也纳美泉宫动物园参观大熊猫。 新华社发

  2017年7月10日,德国柏林,来自中国的大熊猫梦梦正在进食。 人民视觉

  2017年9月20日,日本东京上野动物园内的大熊猫幼崽香香。 人民视觉

  大熊猫,800多万年历史的物种,举世喜爱的中国国宝。走到世界舞台亮相,每每刮起一阵“大熊猫旋风”,如国际巨星一般受到追捧。这些憨态可掬的“圆滚滚”,甚至享有最萌“外交官”之誉。

  最萌使者获超级待遇

  “这是我的第一个生日,整个周末都在为我庆祝生日。”这是比利时天堂动物园大熊猫幼崽天宝“写”的最新一则日记,“尽管我再三保证会十分小心,但妈妈和饲养员还是不让我吹生日蜡烛。”

  天堂动物园位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西南约60公里的埃诺省布吕热莱特市。天宝的父母星徽和好好2014年2月23日抵达这里,计划旅居15年。大熊猫乘专机抵达当天,时任比利时首相迪吕波携多名内阁成员亲自到机场迎候。不仅有4辆警车护送它们,还出动了直升机巡逻,沿途民众手持两国国旗挥动致意。当地媒体惊叹,中国大熊猫在比利时得到超级礼遇。

  动物园给大熊猫准备的新家堪称豪华。熊猫园占地面积达5300平方米,模拟四川的环境,有山有水,翠竹环绕。园方分别从荷兰、法国等地选用不同口味的多个品种竹子让大熊猫自主选择。动物园园长艾里克·顿姆对本报记者说:“大熊猫是中国的国宝,我们必须要尽一切努力为他们提供一个舒适的新家,让他们在这里‘乐不思蜀’。”

  在天堂动物园照料大熊猫生活的中国技术人员刘洋说:“在大熊猫宝宝出生之前,星徽和好好是天堂动物园的大明星,欧洲很多国家的游客都专程来看它们。不过,天宝出生之后,马上就抢了父母的风头,成为超级大明星。”

  “大熊猫成了比利时人的最爱,特别是孩子们喜欢得不得了。很多孩子因为喜欢大熊猫而喜欢上中国,想到中国去看一看。”园方发言人亚历山德拉·维达诺夫斯基女士告诉本报记者,中国大熊猫入住天堂动物园让该园游客数量创造历史纪录,大熊猫幼崽更让天堂动物园人气爆棚。为了避免人多打扰到大熊猫的平静生活,园方在参观高峰时进行人员限流。

  为了和大熊猫爱好者及时分享天宝的成长故事,天堂动物园从天宝出生第一天起便在官网上推出“大熊猫宝宝”日记专栏,把天宝出生、迈出第一步、百天、命名、生日等重大时刻用文字、图片和视频的方式记录下来。

  “我现在体重接近30千克,明显比我的同龄大熊猫胖一些,他们通常只有25千克。”这则“大熊猫宝宝”日记写道,“那是因为我吃得好,玩得开心。我身体非常棒,从来没有生过病。我必须承认,我在这里受到了非常好的照料,生活得特别好。”

  去年9月9日,比利时玛蒂尔德王后为天宝出生百日致贺信,称赞“大熊猫宝宝的出生是比中两国人民丰硕合作成果的新象征”,同时“祝愿大熊猫宝宝健康成长,比中两国人民友好情谊地久天长”。去年9月15日,天堂动物园专门为天宝举行了庄重的取名仪式,还向天宝颁发了布吕热莱特市荣誉市民证书。比利时外交部亚太司司长雷吉娜在仪式上表示,天宝的出生是送给中比建交45周年最好的礼物。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天宝是中比两国人民共同的宝贝,是进一步增进中比两国人民感情的最萌使者。(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任彦)

  观众只许驻足1分钟

  今年6月,墨西哥城中心的查普特佩克动物园为大熊猫双双和欣欣举办了一场盛大的生日庆典。1924年开园的查普特佩克动物园,是目前拉丁美洲唯一拥有大熊猫的动物园,每年来观看大熊猫的游客高达550万人。

  双双生于1987年6月15日,欣欣生于1990年6月1日。对于大熊猫来说,它们已经相当高龄,动物园一直悉心呵护着它们的健康。园长克劳迪娅·莱维对本报记者说,墨城动物园有相当成熟的大熊猫饲养保育经验。在大熊猫的食谱上,不仅有特意挑选的竹子,还有米饭、胡萝卜以及墨西哥特产的仙人掌。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生活在中国大陆以外的熊猫,大都是以合作研究方式租借,双双和欣欣是如今仅有的“外籍”大熊猫,属于墨西哥政府。1975年,应时任总统埃切维里亚的请求,中国向墨西哥赠送了一对大熊猫迎迎和贝贝。这是最后几只作为外交礼物无偿赠送给他国的大熊猫。搭上末班车的墨西哥,却在大熊猫繁育史上创造了奇迹。从1980年至1987年,迎迎和贝贝共生育了5胎7仔,成活4仔,创造了多项纪录。

  1980年,迎迎第一次做母亲,但幼仔不幸夭折。次年,迎迎产下多威,成为中国境外第一只出生并成功存活的大熊猫,在墨西哥乃至全球引发轰动。亲历多威出生的动物园工作人员玛利亚·艾琳娜回忆说:“当时外国媒体根本不相信墨西哥能繁育大熊猫,说迎迎可能是抓到了一只老鼠。”现在人们知道刚出生的大熊猫通体粉红,尺寸和成年差别很大。但在那个年代,外国人根本不曾见过大熊猫幼崽的样子。

  墨西哥媒体也给予多威高度关注,连续不断的电视直播使它很快成为家喻户晓的明星。多威第一次开放和观众见面时,排队人群超过1000米长,每个人只能在大熊猫面前停留1分钟。

  在当时墨西哥总统夫人卡门·罗马诺的倡议下,多威有了专属歌曲《查普特佩克的宝贝大熊猫》,由墨西哥著名流行歌手尤丽演唱,唱片销量高达100多万张。多威5岁时,墨西哥中央银行还发行了刻着它和母亲图案的纪念币。

  随后几年,迎迎和贝贝又为多威添了几个妹妹,其中就包括仍在世的双双。1990年,多威和从英国远道而来的佳佳喜结连理,产下了女儿欣欣,墨西哥的大熊猫迎来了第三代。随着时间流逝,迎迎、贝贝和多威已相继离世,动物园将迎迎和贝贝制成标本,并在大熊猫馆入口处竖起纪念碑,以缅怀他们带给墨西哥人的欢乐。而逐渐老去的双双和欣欣,也过了繁育后代的黄金年龄,在墨西哥颐养天年,继续担当中墨友谊的使者。(本报驻墨西哥记者 李强)

  淘气“滚滚”很“来电”

  前不久,因为英国《每日邮报》发布的一段视频,旅美大熊猫美香和她的幼崽贝贝牵动了全球网友的心,网友们担心美香被强制母子分离。后来,华盛顿国家动物园熊猫馆负责人作出专业解释后,全世界的“大熊猫粉”们才安下心。

  大熊猫在美国的受欢迎程度几乎不可思议。2013年联邦政府“停摆”期间,令很多美国人最揪心的,竟是华盛顿动物园的大熊猫24小时直播停工。许多“大熊猫粉”因此表示生活幸福指数下降。对于很多美国人来说,最令他们心碎的就是大熊猫回国的日子。2010年,大熊猫泰山回国当天,华盛顿下着鹅毛大雪。寒冷挡不住“大熊猫粉”们的热情,无数美国人专程赶来和它道别,很多人都流下了不舍的泪水。

  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曾在一篇文章里这样描写大熊猫在美国的生活:“公众迷恋这种‘吃竹子的熊’,简直就跟迷恋摇滚明星差不多。”

  贝贝是华盛顿的明星大熊猫幼崽,它出生后,动物园对其一举一动进行24小时不间断网络直播,每天的点击量都轻松过万。贝贝第一天向公众开放参观更是成为当日华盛顿的头条新闻。很多粉丝不远千里赶到华盛顿来看贝贝,甚至有粉丝激动落泪。

  今年8月28日,是大熊猫添添的20周岁生日。它的庆生活动再次成为华盛顿的焦点。家住华盛顿特区的蒂姆·罗杰斯是个“大熊猫粉”,他早早来到大熊猫馆,等待庆祝活动的开始。“我在十几年前曾作为志愿者到过中国,那时看到了大熊猫,从此就喜欢上了。现在每隔几个月都会来这里看看。”罗杰斯说,几乎每一次大熊猫生日庆祝活动他都参加了,“我还记着添添很小的时候,特别淘气、可爱,喜欢四处打滚。有时候有点什么烦心事,来动物园看看大熊猫,一切烦恼就烟消云散了,感觉像又充满了电”。

  当天,华盛顿国家动物园依照惯例,为添添准备了“冰冻蛋糕”。特意从费城赶来为添添庆生的朱迪·舒勒笑着说:“大熊猫对于美国人来说,很神秘,又非常新奇,我和我的女儿都特别喜欢。”(本报驻美国记者 高石)

  点滴成长皆新闻

  今年6月12日,东京上野动物园大熊猫真真顺利产下一只雌性幼崽,成为日本全国上下关注的话题。会吃母乳了、会睁眼了、会爬了……大熊猫宝宝的点滴成长都会成为热点。时事社、《每日新闻》等还在网上设立了专栏和特辑,及时更新大熊猫照片。

  8月中旬,上野动物园向社会公开征集大熊猫宝宝的名字,半个月内就收到32万个方案,创下历史纪录。园方从重复最多的100个名字中选出8个备选,并由东京都成立的评选委员会最终决定,将大熊猫宝宝命名为香香。

  负责传达首相官邸声音的日本官员说,大熊猫产子是让日本全国欢愉的新闻,大熊猫来日“是日中友好的一大证明”。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后,上野动物园迎来了第一对大熊猫康康和蓝蓝,从此开启了日本经久不息的“大熊猫热”。当时,上野动物园平时的日均访客达20万人次,周末突破25万人次。游客排队数小时只为在大熊猫馆前看上一眼。今天,包括神户王子动物园与和歌山冒险世界在内,共有9只大熊猫在日本生活。大熊猫也从最初的外交使者,变成许多日本人成长岁月的美好记忆。

  大熊猫甚至还促进了地方经济。从上野站出站,立刻就能感受到大熊猫出生带来的喜悦氛围。沿线商铺挂着各种喜庆海报,大熊猫公仔、纪念品被摆在最显眼的位置。地铁检票口附近,立着大熊猫人形机器人,站口告示牌上,也画着大熊猫的形象。上野动物园附近的集贸市场也组织了庆祝活动,商铺伙计身着节日盛装,在街头免费派送点心。

  据日本关西大学名誉教授宫本胜浩估算,上野动物园诞生的大熊猫幼崽将为东京都带来一年约267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6亿元)的经济效应,不输日本职业棒球队获得联盟冠军时带来的收益。由于幼崽诞生,上野动物园参观人数将比2016年度增加超过180万人次,预计有565.7万人次入园参观。

  日本人对熊猫的爱十分执着。有人购买上野动物园的月票,每天进园观察大熊猫。埼玉县网页设计师高氏贵博近6年来,无论酷暑严寒都坚持前往动物园,并在博客上更新大熊猫状况。他说,大熊猫是如同家人般的存在。

  在长达45年的大熊猫共同繁育研究中,日本取得不少成果。和歌山冒险世界先后繁育了12只大熊猫,是中国本土以外出生大熊猫最多的地方。“英雄爸爸”永明和两只大熊猫妈妈生下了10只大熊猫,堪称奇迹。据介绍,为大熊猫寻找情投意合的伴侣、及时掌握熊猫发情信号是成功的关键。动物园还在附近深山里开辟了专用竹林,让熊猫吃到最新鲜的粮食。上野动物园也先后繁育了5只大熊猫。

  全日本华侨华人联合会前会长颜安出生于大熊猫的故乡四川,年轻时经常出入大熊猫保护基地。感动于日本人对大熊猫的喜爱,1998年他与友人发起成立日本大熊猫保护协会,多次组织日本友人赴四川考察认养大熊猫、在日本募集善款等。颜安说:“大熊猫代表的和平、安静,也许是跨越国界打动人心的地方。”(本报驻日本记者 田泓)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香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海洋六号”科考归来
“海洋六号”科考归来
埃及塞加拉古墓群新发现7座法老墓葬
埃及塞加拉古墓群新发现7座法老墓葬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江西:“脐橙之乡”丰收采摘忙
江西:“脐橙之乡”丰收采摘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924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