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科研人员实现藻油“定制化”和产品“可控化”
2017-11-08 09:58: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青岛11月8日电(记者 张旭东、席敏)藻油是既可以用作生产生物柴油,也可作为营养品的原料,但其具体用途要看其饱和度,而其饱和度通常难以灵活调控和理性设计。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联合相关科研团队,近日攻克这一难题,实现了藻油饱和度的人工理性设计和产品可控化。

  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单细胞中心主任徐健介绍,工业产油微藻可通过光合作用,将二氧化碳和水规模化、直接合成为高能量密度的油脂分子。油脂分子上脂肪酸碳链的饱和度,则决定了藻油的用途和价值。

  “藻油中同时含有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与多不饱和脂肪酸。如果单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藻油适合作为优质液体燃料,服务于能源市场;而如果多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藻油则更适合作为人体保健品,服务于营养品与食品市场。”徐健说,“因此,饱和度是决定藻油的品质、用途与经济价值的最关键因素之一。”

  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与美国马里兰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联合攻关,实现了藻油的油脂分子中三种脂肪酸比重的理性设计,从而生产出了饱和度“定制化”的藻油。这一研究成果将实现藻油品质、用途与价值的高度可控和灵活切换,降低终端产品的成本。

  此外,光能自养型微藻具有原料来源充足、养分需求简单、生长快速、营养丰富、采收周期短、碳流与能量自循环等特性,被认为是最适合应用于极端环境下的人类生存支撑系统之一。因此,这项成果为建立定制化、产品灵活可控的“单碳光合多联产平台”,满足人类在极端环境下对生物燃料和各种营养物质的需求,提供了崭新的思路与手段。

  据了解,国际植物学著名期刊《分子植物》发布了这一成果。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世界小姐亮相三亚
世界小姐亮相三亚
天山脚下胡杨醉金秋
天山脚下胡杨醉金秋
舞草龙 庆丰年
舞草龙 庆丰年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画面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画面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922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