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机构报告:我国工业生物技术论文数和专利申请量均居世界前列
2017-11-07 23:07: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天津11月7日电(记者周润健)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7日在天津联合发布的《中国工业生物技术白皮书暨中国生物工业投资分析报告2017》指出,近年来,中国在工业生物技术领域的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表现出良好的追赶势头,至2016年论文总数居世界第一,专利申请数量位居世界第一且领先优势明显,学科影响力不断提高。

  这份报告说,2006年至2016年,全球工业生物技术领域在SCI收录期刊上发文量总计403348篇,其中中国研究人员参与的研究论文为64429篇,占总量15.1%,总数排名全球第二,居于美国之后,其后依次是德国、日本。2016年,中国发文总数达到11266篇,超越美国(11072篇)成为年度发文量排名第一的国家。

  报告表示,不仅是论文总数,在专利申请数量方面,中国同样领先全球。2006年至2016年,中国工业生物技术领域专利申请数量总计达120586件,位居全球第一,其后是美国和日本。

  报告认为,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中国在工业生物技术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就,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生产技术水平大幅提高,逐渐形成了产品多样性、产出能力强、市场转化活跃、企业与社会效益显著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

+1
【纠错】 责任编辑: 丁艺
相关新闻
  • 中美科学家将利用合成生物技术探索中药材“奥秘”
    美国合成生物学家杰·基斯林领衔的实验室27日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成立,标志着中美两国科学家将利用合成生物技术进一步挖掘传统中药材的有效成分,研制出更多创新性药物。
    2017-09-27 18:09:18
  • 科技部:2020年我国生物技术产业GDP比重将超4%
    《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国将重点突破一批生物技术前沿成果,用生物技术推动医药、农业、资源、环保等领域发展,生物技术产业在GDP中的比重将超过4%。
    2017-04-28 15:37:48
  • 纳米生物技术可帮助快速诊断白血病
    据巴西媒体报道,巴西科研人员最近利用纳米生物复合材料研制出一种新型电子设备,可以像测血糖一样快速诊断白血病,为挽救患者生命争取时间。
    2015-07-28 20:12:4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世界小姐亮相三亚
世界小姐亮相三亚
天山脚下胡杨醉金秋
天山脚下胡杨醉金秋
舞草龙 庆丰年
舞草龙 庆丰年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画面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画面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92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