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梦实践者】陕西旬邑西头村党支部书记李邦靖:为了乡亲念党好
2017-11-07 18:59:5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国梦实践者]陕西旬邑西头村党支部书记李邦靖:为了乡亲念党好

  深秋时节,见到陕西省咸阳市旬邑县西头村党支部书记李邦靖的时候,他正忙着为村里的百姓办喜事。别看已经在咸阳市旬邑县西头村做了38年村支部书记,李邦靖为村民服务的劲头一点没减,谈起如何在红白喜事上让村民满意,他心里有一本账。

  “农村要讲究移风易俗,文明办理婚丧嫁娶。”李邦靖告诉记者,以前村民之间总是在红白喜事上攀比,往往一场红白事做下来,很多乡亲家里不堪重负。为此,李邦靖统一了全村红白喜事标准。“一桌320元,每次一共25席,烟酒自备,村民来吃饭不交份子钱,纯粹烘托气氛,通过公开标准,让村民放心,让村民满意,让村民乐于接受,也不增加村民负担。”李邦靖说:“这叫管而不死,活而不乱。”

  类似这样的“管理经”,李邦靖还有很多。2001年的一场水灾让李邦靖记忆犹新。由于西头村道路弯曲、居住分散、排水不畅,接连几场暴雨让地势较低的近30户村民家中漫进了十几厘米高的雨水。这件事过后,李邦靖决心建设新村,把祖祖辈辈住在窑洞里的乡亲们全搬出来,让大伙和城里人一样过上住单元房、走柏油路、洗热水澡、用节能灶的好日子。

  2006年底,西头村新村搬迁拉开序幕,经过10年的努力,融南北民居风格于一体的单体庭院式新居基本落成,324套别墅,每一平方米都融进了李邦靖的智慧和汗水。建房过程中,李邦靖为了打消村民可能对建房过程中有“猫腻”的疑虑,特意制定了建房标准,并在全村公示。“我们的标准就是‘五个一’:一张图纸画到底、一个制度管到底、一把尺子量到底、一流质量建到底、一面站牌亮到底。”李邦靖的话掷地有声,“324套房子建好了,没有一套房子有质量问题。”

  为了帮助村民早日脱贫致富,李邦靖还第一个在村里发展苹果种植产业。目前,全村已建起了2个优质苹果示范园,大改形和果实套袋率达到100%。李邦靖还采取“支部引领、协会牵头、基地带动、小区养殖、股份经营”模式,成立西头村同兴养殖协会,实行年终分红制。如今,西头村的人均收入达12640元,乡亲们的腰包变瓷实了,腰杆也挺起来了。“我最大愿望就是让大家都过上好日子,就为了乡亲念党的好。”李邦靖坚定地说。(经济日报记者 李治国)

+1
【纠错】 责任编辑: 龚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胡杨醉金秋
天山脚下胡杨醉金秋
舞草龙 庆丰年
舞草龙 庆丰年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画面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画面
美国得州南部一教堂发生枪击事件
美国得州南部一教堂发生枪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920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