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地震专家支招“激活”社会救援力量参与防灾减灾
2017-11-06 07:39:5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地震专家支招“激活”社会救援力量参与防灾减灾

  11月4日,首届全国社会组织救援技能竞赛在兰州举行。 钟欣 摄

  地震应急救援行业力量与政府地震应急救援体系在体制机制层面如何对接融合?如何提高社会救援力量的整体能力?5日下午在兰州召开的2017中国灾害应急救援峰会上,来自中国地震应急救援领域的数百名专家、社会救援队伍代表,共谋地震救援规划发展。

  中国地震局原副局长刘玉辰指出,当前,全社会重视灾后应急多于灾前预防的思想还比较普遍,存在社会力量和市场机制作用尚未得到充分发挥、参与防震减灾深度和广度仍显不足,城市高风险、农村不设防的状况尚未根本改变,基层城乡社区防震减灾的有效途径和机制尚未明确等问题。

  图为来自全国各地的多支社会救援队伍相互比拼和学习救灾技能。 钟欣 摄

  刘玉辰表示,地震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是一项高技术、高水平的综合工程。政府机构在其中主要发挥统揽全局、整合资源、协调推进、监督管理的作用。这项工作涉及的大量专业性、科学性、技术性内容,需要各领域的专家人才提供具体支持。

  针对近年一些地震灾害现场出现个别救援队伍“插旗照相”、甚至沽名钓誉的行为,刘玉辰分析称,救援行业的发展要从体制机制上与各级政府开展的地震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实现对接。这就要构建地震应急救援行业职业道德准则统一、救援队建设标准统一、灾害时期指挥协调统一的总体格局。

  图为社会救援力量模拟演练地震抢险救灾。 钟欣 摄

  地震灾害是影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威胁民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大自然灾害之一。2016年底,中国官方出台《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指出,要注重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加强政府与社会力量、市场机制的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中国地震搜救中心副主任王志秋认为,中国地震救援力量包括突击、骨干和辅助三大块,其构成和世界上其他国家都不一样。尤其是地方和基层救援队伍在未来需要更规范的同时,社会救援力量可不可以盈利?可不可以收费?这在政府进行购买社会服务的基础上可以进行探索和尝试。

  甘肃省地震局副局长石玉成以甘肃为例说,甘肃是中国地震灾害最为严重的省份之一,地震灾害分布广、频度高、强度大、震源浅、灾害重。

  石玉成表示,基于严峻的震情形势,近年甘肃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地震应急管理体制和机制,组建了3支省级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该省多部门建立了人口数据共享、基础地震信息共享、灾害调查评估、通信数据应用、远程救援支持等方面合作机制,军民融合发展亦不断深化。 (记者 冯志军)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雁栖湖秋日美景
北京雁栖湖秋日美景
江西庐山进入红枫最佳观赏期 吸引游客纷至沓来
江西庐山进入红枫最佳观赏期 吸引游客纷至沓来
松巴藏寨之秋
松巴藏寨之秋
层林尽染秋意浓
层林尽染秋意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1908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