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好记者讲好故事】魏玉栋:没有天真烂漫,只有乱世童年
2017-11-05 10:10: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5月9日,魏玉栋在摩苏尔城外。

  来到伊拉克已经快半年了,这是我第一次做驻外记者,前些天刚刚完成了摩苏尔解放的报道。那这段时间里在这样一个战乱国家工作留下印象最深的是什么呢?

  是第一次走进炮声震天的摩苏尔前线时的震撼吗?是看到从前线刚刚抬下来的伊拉克阵亡士兵而受到的冲击吗?还是冒着近50摄氏度的高温在摩苏尔前线坚守数日终于等来解放消息的喜悦?

  不,这些都不是。让我印象最深的场景是跟一个孩子有关。

  319日下午,摩苏尔以南的哈马姆·阿利勒难民营,这是我到伊拉克之后首次摩苏尔之行的第一站。泥泞的道路、遍地的垃圾、焦虑的人群,极为嘈杂的现场让初来乍到的我一下子多少有些适应不过来,直到我在一个土堆旁看到那个饥饿的孩子。

  这个小姑娘就蹲在满是垃圾的泥地里,面前放着一个袋子,里面装着刚刚领到的救济食物。她用手抓起袋子里的米饭,大口大口地不停嚼着,眼神警惕地盯着周围经过的人,仿佛害怕有人冲过来抢走她的饭。

  也许是因为眼前的这一幕让我突然想到了万里之外的儿子,总之看到这个孩子的一刹那,我不知道为什么不再手足无措,瞬间就完成了从一名看客到一名记者的转变。爬到救援车辆顶上拍摄蜂拥而来领取救济物资的人群,走进帐篷采访刚刚逃出生天的难民。这就是我的新闻现场!

  从那以后,我又多次到摩苏尔采访,每次都有一些新的感受。

  57日,我和同事跟随伊拉克联邦警察部队士兵来到摩苏尔西城前线采访。就在离前线不远的一条刚刚收复不久的小巷里,在一群整装待发的伊拉克士兵中间,我遇到了8岁的女孩伊斯塔普拉克。

  这个名字据说在阿拉伯语中是“宝石”的意思。她和士兵们说笑着,然后蹦蹦跳跳着穿过人群走回小巷旁边的家里,而几百米外的建筑物内就有“伊斯兰国”恐怖分子活动的迹象。

  伊斯塔普拉克回到家就开始帮父亲阿卜杜拉干活。她的父亲是一个木匠,刚从外面捡回来一个木质的军用弹药箱,正准备把木头拆下来做一些小家具。伊斯塔普拉克拿起一个螺丝刀,专心致志地帮爸爸拧着弹药箱上的螺丝钉,对窗外不时传来的枪声和爆炸声无动于衷。

  伊斯塔普拉克一家被困在“伊斯兰国”统治之下三年了,生活非常艰难,饭都吃不饱。虽然已经8岁了,但是她的个头还跟一个五六岁的孩子差不多。

  她家所有值钱的东西都被“伊斯兰国”抢走,她的叔叔因为是警察,也被极端分子抓走,音信全无。

  她的父亲回忆说,每当听到楼下街道里传来的“伊斯兰国”分子的脚步声,全家人都会怕得浑身发抖。

  像伊斯塔普拉克一家一样被困在摩苏尔西城的伊拉克平民并不少。伊拉克军方人士透露,“伊斯兰国”武装分子会强迫这些平民充当“人肉盾牌”。在政府军发动进攻的时候,极端分子藏身在居民区,用平民作掩护,伺机向政府军部队发动反扑。

  据联合国统计,每月都有数百名平民在摩苏尔战火中丧生,而像伊斯塔普拉克这样活下来的孩子还算是幸运的,不知道还有多少孩子没能熬过这样的艰难岁月。

  在摩苏尔以东的哈桑沙姆难民营,我遇到了从摩苏尔西城逃出的萨拉赫。46岁的萨拉赫告诉记者,“‘伊斯兰国’夺走了所有我珍爱的东西,包括唯一的儿子”。

  今年1月,他16岁的儿子看到不少邻居都成功逃离“伊斯兰国”控制区,就决定和几个朋友一起结伴出逃,但却不幸地在逃亡路上被埋伏着的武装分子抓获,并被当作政府军的间谍杀害了。

  萨拉赫一家的悲惨遭遇并非个案,“伊斯兰国”一直想方设法阻止其控制区内平民外逃,等待那些逃跑未遂的平民的往往是砍手、砍脚甚至砍头的下场。

  在伊拉克待的时间不算长,但上面这样的故事却听到了很多,并且无时无刻不在提醒我这个国家正在经历着战乱。

  战争,对于生活在和平国度的我们来说是那样的遥远,国内的孩子每天在家长带领下去参加各种才艺班,学钢琴、学舞蹈、学奥数,不胜辛苦,不堪重负。而对伊拉克的孩子来说,这样乱世中的童年每一天都可能性命攸关。

  死神可能随时都会降临,交火、爆炸、空袭可以轻易带走他们幼小的生命。即使躲过了死神的魔爪,他们也难以摆脱疾病伤残、营养不良、焦虑恐惧的阴影。

  我个人可能无法为这里的孩子带来什么改变,但作为一名记者,我会选择走出办公室,到一线去,到他们中间去,倾听他们的讲述,用我的笔、我的镜头记录下他们的苦难童年,让世界知道战争给他们的国家、他们的城市、他们的家庭所造成的创伤和破坏。

  很多年以后,我想我还会经常记起自己在哈马姆·阿利勒度过的那段午后时光,我会记得那个永远都不知道名字的伊拉克女孩。

  作为一名新华社战地记者,我会继续坚守自己在这里的岗位,履行自己的报道职责。而作为一个父亲,我也会更加珍惜自己的生活,珍惜自己陪孩子度过的每一刻、每一天。

  (魏玉栋,现任巴格达分社记者。2004年7月,从北京广播学院国际新闻专业毕业进入参考消息报社工作。2017年2月,赴巴格达分社工作。)

+1
【纠错】 责任编辑: 曹滢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松巴藏寨之秋
松巴藏寨之秋
层林尽染秋意浓
层林尽染秋意浓
电动双座飞机能飞两小时了
电动双座飞机能飞两小时了
蓝盾尖兵这样炼成
蓝盾尖兵这样炼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161297314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