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家:创新学校综合评价体系 让学生发现更好的自己
2017-11-03 18:18: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11月3日电(记者 施雨岑)“小学教育中,如何通过教育评价为每个学生找到最适合的发展路径,从而促进学生的健康快乐成长?我认为,评价要突出发展性,体现过程性,注重激励性,尊重差异性。”中国教育学会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李烈近日表示。

  教育质量评价是教育综合改革的关键环节。在11月2日至3日于四川省广安市举行的“中国教育学会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2017年学术年会”上,近900名全国各地的教育理论工作者、教育行政管理人员及中小学校长和教师代表,围绕“为了每一个孩子健康快乐成长——聚焦‘学校综合评价创新’”的主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和研讨。

  李烈认为,在未来,学校评价必须始终把促进每一个学生平衡与充分发展放在首位,要关注学生在真实学习情境中的投入状况,同时为学生的个性发展留出自由的空间。

  在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褚宏启看来,对于基础教育而言,应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批判性思维、公民素养、合作与交流能力、自我发展素养、信息素养六大核心素养,评价重点则需要由分科知识的评价转向基于核心素养领域的评价,评价方法技术要力求做到多元化。

  同时,此次学术年会还围绕“学校综合评价”的主题,特别开设“学校综合质量评价创新”“教师发展评价创新”“学生发展评价创新”“课程改革与课堂教学评价创新”四个分论坛展开深度研讨。北京第二实验小学等学校围绕不同的分论题,分享了各自在学校综合评价创新方面的探索与思考,以期为更多学校提供经验和借鉴。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 浙江湖州南浔区推进教育资源均衡试点观察
    从南浔“名校”到农村小学,主动参与交流的宋国萍针对孩子们的实际情况,努力培养孩子们的阅读兴趣,仅一年就成果颇丰。现在,她已经有点“不想走”了。
    2017-11-03 09:42:27
  • 教育投入超三万亿元 下一步是把钱用好
    未来教育经费的重点应是如何把握好资金投入的方向,更合理、高效地使用资金,把钱用在刀刃上,以更好实现各个教育发展目标。
    2017-11-02 08:47:28
  • 网瘾少年背后是失败的家庭教育
    可以看出,网瘾的出现原因,并非互联网本身具有的缺陷所导致,一方面是由于孩子本身的心理问题,另一方面,是父母在家庭教育上的失策和缺位。
    2017-11-02 08:47:2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电动双座飞机能飞两小时了
电动双座飞机能飞两小时了
蓝盾尖兵这样炼成
蓝盾尖兵这样炼成
主视角近观战机空中加油全过程
主视角近观战机空中加油全过程
近百只红嘴鸥现身昆明城区水域
近百只红嘴鸥现身昆明城区水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903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