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王毅谈中共十九大的成果和意义
2017-11-03 10:50: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河内11月3日电(记者乐艳娜 陶军)11月2日,外交部长王毅在河内会见越南副总理兼外长范平明。范平明对中共十九大取得的巨大成功表示热烈祝贺。

  王毅表示,中共十九大盛况空前,举世瞩目。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进一步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选举产生了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全党8900万党员高度团结一致,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奠定了坚实政治基础。最重要的理论成果是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飞跃,为完成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最重要的实践意义是全面规划了到本世纪中叶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行动指南。最重要的世界意义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振兴提供了强大动力。

  王毅表示,十九大对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外交进行了顶层设计,集中概括为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型国际关系旨在摒弃以强凌弱、以大欺小的丛林法则,探索出一条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国与国交往新路。人类命运共同体旨在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通过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为解决人类向何处去这一重大课题提供中国方案。

  王毅说,两个构建符合大多数国家的愿望,顺应时代发展进步的潮流,必将得到国际社会的积极响应。中越两国政治制度相同,理念信念相通,发展道路相近,前途命运相关,中方愿在推进两个构建的进程中,把越南作为重要的合作伙伴。

  范平明表示,中共十九大规划了中国未来发展方向,制定了中国新的发展战略,不仅对中国,而且对世界都具有重大和深远意义。相信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中央领导下,中国一定能够实现十九大提出的宏伟目标。越南重视中共十九大为新时代中国外交确立的新目标,珍视越中两党两国关系,愿同中方一道不断深化双方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901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