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回收过期药 百姓笑开颜
2017-11-03 08:22:27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山东东营探索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的过期失效药品处置机制

  回收过期药 百姓笑开颜(走转改·一线调查)

  每隔一两个月,吴增光就要去一次社区里的药店,不为买药,而是为了“卖药”。

  老吴是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东城安和南区的居民,患有心血管病,家里常年备有阿司匹林肠溶片、速效救心丸等药品。以前吃不完就扔了,除此别无他法。

  像老吴一样受过期药困扰的不在少数,对于老百姓家庭中堆积的过期失效药,政府部门应该履行哪些职责?还能进行哪些探索?如何培养群众的药品回收习惯?在山东东营,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工作已经探索了十几年,或许可以提供一些借鉴。

  家有过期药 不扔何处去

  感冒药、止泻药、止痛片等药品,是很多家庭的常备药,但是使用频率并不高,用老吴的话说,“谁也不能天天感冒”;还有些是慢性病用药,常年吃,常年囤……久而久之,过期失效药成灾成了很多家庭的普遍现象,但大多数人并不知道有哪些正确的处理渠道。

  东营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王长军告诉记者,药品过期的重要标志就是有效成分含量的下降,不仅起不到应有的治疗作用,反之还会把有效成分分解成有害物质,贻误病情甚至诱发疾病。如果继续服用,本身就是一种伤害,如果随生活垃圾丢弃并随土掩埋,会对土壤及水源造成危害。更有甚者,少数不法商人低价收购包装完整的过期药品,将假药装进真药包装里售卖。很多地方频现的“收药热线”、马路边摆放的“收药”纸牌,都是不法分子将社会上的过期药品回拢的手段。由于行为隐蔽性高,成为消费者用药安全的隐患。

  “药品的科研生产、经营销售都有国家标准的许可证,医疗机构开具处方也有明确规定,但药品到了老百姓手里之后的使用阶段,法律法规方面尚属空白。”王长军说,这使得地下收药的黑色产业链有了可乘之机。

  政府促回收 企业搭平台

  东营益生堂药店门口,摆放着一个白色的投递柜,红色的“过期药品回收箱”字样格外显眼,前脸儿是透明玻璃,里面散乱放着各种各样的过期药品。与此相对应的,店内的柜台上,摆放着一本登记簿,送药人、回收时间、药品种类、数量、规格等内容均记录在册。

  “虽然没有可以依据的法规和法定职责,但是绝不能让不法行为损害群众生命安全。”王长军说,2005年,东营食品药品监管局开始在全市范围内,探索以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的形式,开展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工作。

  东营食药监局选择具有一定规模和实力、管理规范的药店作为过期失效药品的回收定点单位,目前已从初期的几十家增加到目前的186家,覆盖全市所有乡镇、街道,每个社区都有两家左右。

  “只要顾客送来药品,我们就送一些棉棒、代金券、小药箱、会员积分等小礼品,”东营益生堂药业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牟旭峰说,这笔费用每年有一两百万元,但是也带来了不小的品牌效益。每年9月是安全用药月,都会迎来一个药品回收小高潮。

  2016年开始,东营财政每年拨付3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过期药品回收,按药品零售价格的30%折价,同时可换取店内同等金额的药品。“去年明显感觉来的人增多了。”牟旭峰说。

  “过期药扔了污染环境哩!送到这里来还能换新药,这是好事哩!”老吴说,虽然说不上那些专业的词儿,但是知道那样对环境有害无利。现在周围的人也都口口相传,接受了这个观念。

  为了让群众正确认识过期失效药品的危害,并将回收药品转化为自觉行动,东营除了在每年的安全用药月进行集中宣传外,还在报纸设立专栏,每周四刊登合理用药知识,目前已登载4年185期。

  无污染处理 动态化监管

  在食药监局的小仓库里,回收来的过期失效药品已摞到屋顶,塞到了门口。“这只是一部分,还有一部分直接存储在益生堂药店的仓库,每年集中送到危险废物处理中心处置。”东营食药监局药品市场监督科科长张振说,回收回来的药品必须一粒一片地保管好,容不得半点马虎。

  为了把好事办好,食药监局成立了以药品市场监督科为主体的监督机构,对定点药店实行动态管理,严格考核。工作规范、成绩突出的给予表彰;管理不善、问题严重的坚决取消定点资格。

  2014年9月,山东省食药监局和环保厅联合出台《关于做好过期失效药品无害化处理工作的意见》,明确规定,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执法检查中查处没收的假劣药品,以及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公益活动中回收的过期、失效药品,应按危险废物转移管理要求转移至具备处置过期、失效药品资质的危险废物或者医疗废物集中处置机构。

  “以前过期药品的处理方式就是焚烧,并不科学,省里出台意见以后,都是按照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要求,运送到危险废物集中处置机构。”张振说。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去年,东营回收过期药品近6吨,需要用10辆卡车运输,每车2000元,仅运输费用就得2万元左右;送到处置机构的处理费用为每吨1.2万元,算下来共需7.2万元,前前后后加起来共计约10万元。

  下一步,食药监局拟申请专项资金5万元,对回收的过期药品统一运往具备药品销毁资质的企业集中销毁。

  记者手记

  群众有需求 政府有回应

  过期失效药品如何处理,是随着人民生活的日益改善和医疗条件的提升,老百姓不断增长的生活需要之一。东营市食药监局及时发现这一需求,并且勇于解决问题、回应需求,从源头阻遏地下收药黑色链条,维护老百姓利益,值得点赞。

  群众有需求,政府有回应。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地方政府处于联通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更要不断增强服务能力,勇于担起责任,在做细、做实上下功夫,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增强全社会环保意识。

  与此同时,打击地下收药的违法行为,也需要各方形成合力,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在法律层面明确监管责任,切实维护老百姓生命健康权益。(本报记者 王 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电动双座飞机能飞两小时了
电动双座飞机能飞两小时了
蓝盾尖兵这样炼成
蓝盾尖兵这样炼成
主视角近观战机空中加油全过程
主视角近观战机空中加油全过程
近百只红嘴鸥现身昆明城区水域
近百只红嘴鸥现身昆明城区水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899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