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80年前的西南联大什么样?数字化手段重现校园风貌
2017-11-02 21:00: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记者魏梦佳)为纪念西南联合大学建校80周年,百度携手清华大学建筑专家郭黛姮教授团队,对西南联大旧址原貌进行复原研究并完成了3D高精度数字化模型,让人们借助网络身临其境感受80年前西南联大全面立体的历史风貌。

  西南联大建校80周年纪念大会1日在北大隆重举行,《百度AI追寻:未消失的西南联大》数字复原项目成果在现场对外发布。公众通过百度搜索“未消失的西南联大”,就可在“VR复原联大校址”点击画面看到3D版的西南联大校园全貌,包括民主墙、宿舍、教室、纪念碑、图书馆等各主要场景,还能听讲解,了解当年师生们在艰苦环境下学习、生活的故事。

  据悉,此次是百度联合清华团队历时数月进行历史考证,对西南联大新校舍北区约124亩旧址原貌进行了严谨的复原研究,按照1:1比例完成了3D高精度数字化模型。为了还原联大校园的历史风貌,团队还为此收集了216张历史照片,绘制了179张图纸。

  此复原项目通过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算法,结合高精度图像识别等三维环境感知技术构筑立体空间模型,再以高性能3D渲染引擎、全景成像切片式展现等技术,将复原模型用AR和VR技术进行交互,才实现了跨越时空,再现西南联大原貌。

  在纪念大会现场,还举办了西南联大数字复原成果展,便于西南联大师生和校友们通过VR眼镜体验数字版校园。

  百度副总裁兼CEO助理梁志祥表示,这次人工智能复原西南联大的项目,不仅是前沿技术在历史场景下的成功实践,更希望通过数字化重现,让西南联大的精神更好发扬。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电动双座飞机能飞两小时了
电动双座飞机能飞两小时了
蓝盾尖兵这样炼成
蓝盾尖兵这样炼成
主视角近观战机空中加油全过程
主视角近观战机空中加油全过程
近百只红嘴鸥现身昆明城区水域
近百只红嘴鸥现身昆明城区水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897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