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家发改委:2020年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目标有望超额完成
2017-11-02 09:02:00 来源: 科技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

  国家发改委:2020年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目标有望超额完成

  “我国有望超额完成2020年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行动目标,并为实现2030年目标打下良好基础。”在10月31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7年度报告》新闻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气候司负责人李高说。

  据国家《“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15年下降18%。而在“十二五”期间,GDP碳排放强度已下降了21.8%。

  “去年我国碳排放强度下降了6.6%,今年前三季度又进一步下降了4%左右,目前实现‘十三五’碳排放强度下降目标的进展态势较好。”李高说。

  李高表示,碳排放强度下降情况“喜人”是由于产业结构优化、工业领域去产能成效显著、服务业继续“领跑”经济增长有关。特别是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了4.6%、4.8%。

  目前我国主要能源还是煤炭,使用煤炭,不但污染严重而且排放大量碳元素。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测算,今年前三季度全国煤炭消费约28.4亿吨,同比下降了2.4%,水电、核电、风电三类电源发电量同比增长21.1%。

  李高说,我国低碳发展、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取得较为显著的成效,与2005年相比,在GDP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同时,煤炭占比持续下降,水电、风电、光伏发电装机,核电在建规模均居世界第一,碳排放强度大幅度下降,实现了经济增长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双赢。(记者 李禾)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卓越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电动双座飞机能飞两小时了
电动双座飞机能飞两小时了
蓝盾尖兵这样炼成
蓝盾尖兵这样炼成
主视角近观战机空中加油全过程
主视角近观战机空中加油全过程
近百只红嘴鸥现身昆明城区水域
近百只红嘴鸥现身昆明城区水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893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