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好记者讲好故事】贾远琨:让梦想插翅腾飞
2017-11-01 07:59: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为新华社上海分社贾远琨工作照

  就在两个多月前,有一次报道值得我铭记一生。

  2017年5月5日,我国国产大型客机C919在万众瞩目下首飞成功,终于实现了中国人的“大飞机梦”。当大家为此欢呼庆祝的时候,你可知道这背后有多少磨砺与艰辛,甚至有梦想几乎幻灭的痛楚。

  这个故事要从一架“失落”的大飞机讲起。

  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厂区内停放着一架白色涂装的客机。飞机前的石碑上镌刻着四个字——“永不放弃”。

  这就是运十飞机。1980年9月,运十飞机首飞成功后,它飞越了祖国的湖泊、海洋、沙漠,并七上青藏高原,中国在那个连造自行车都难的年代,能够让这样一个庞然大物飞上蓝天,可谓一大壮举。

  然而,技术的突破我们做到了,但科学的管理和思维的进步却没有跟上时代的发展,运十项目因种种原因搁置了。

  岁月如流水般悄然逝去,有多少人为中国民机重新振翅在苦苦等待。这一等,就是近五十年,一些老专家已经含泪逝去,壮志未酬、终生遗憾是他们的人生句点。

  在无飞机可造的日子里,上海飞机制造厂造过面包机、铁锅、暖水瓶,这些民品还得过市里的优秀质量奖,有些老师傅调侃说:“拿造飞机的水平造锅,可不得奖嘛!”

  这调侃背后更多的是辛酸和无奈。一些人看不到希望离开了,但还有一些人选择了坚守。施品芳就在这个一平方米的车床台上站了45年!不管怎样他都没有走,他说:“我当时就在想,如果有一天国家真的要造大飞机了,没有人怎么行?”

  这一天终于来了!从2004年,国产新支线客机ARJ21项目启动,至此,中国民机产业进入了一个新时代。

  记得2014年10月29日,国产新支线客机ARJ21进行航线试飞试验,我成为这架飞机的第一位“乘客”。当有人问我,国产飞机,尤其还在试验飞行,你怎么敢坐?要做“小白鼠”吗?

  而我没有丝毫畏惧,我相信国产客机可以完美地完成试飞试验,因为我看到了白发苍苍的老专家仍在为国产民机研制而奔忙;一批又一批的年轻工程师夜以继日,他们砥砺前行;试飞团队追风逐雪,甚至实现环球飞行,他们信心倍增!

  失速、结冰、大侧风……工程师们要做的每一次极端试验,何尝不是冒着生命的危险?在一次失速试验飞行中,飞机直线下坠,面临机毁人亡的风险,试飞员沉着应对,飞机成功拉升起来。一位80后的试飞工程师走出机舱时,脸色惨白,痛哭一场,他说:“如果我就这样死了,觉得太对不起父母了。”大家都以为他以后没办法再从事试飞工作了,一个月后,他再次走上试飞飞机,此时的他比过去更坚定。

  此后,ARJ21获得适航许可、交付、运行、迎来第一万名乘客,每一个节点,我都不曾缺席,用报道记录了它从蹒跚学步到日渐成熟。

  C919首飞为中国民机产业发展打了一剂强心针,此次报道中,我们的团队进行了多种尝试,完成了动漫、MV、微纪录片、第三视角拍摄等多种形式的报道,其中微纪录片《三代人的接力》成为现象级产品。这不仅是一次报道,更是一次致敬!向战斗在型号研制一线的工程师们致敬!向为中国民机发展贡献了一生的老专家们致敬!更向中国民机产业人永不放弃的精神致敬!

  首飞前夕,我辗转反侧,写下了通讯《C919,国人为何对你如此期待》。我懂得这种期待!我常在思索,人的一生中能有几个四十七年,四十七年几乎是一个人最黄金的岁月,大飞机事业经历了几次变故,几乎斩断他们的梦想,但无论如何,他们都选择坚守,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的蓝天,这份赤子之心令人感动更令人振奋,这何尝不会给各行各业的建设者们以启迪,以鼓舞。我和民机产业人一样,心系蓝天,脚踏实地。围绕航空报道,无论产业经济还是社会新闻,我始终追根溯源,掘地三尺。在突发事件和监督报道中,我坚持探究真相,回应社会关切。

  我曾针对某航空公司超售并谎称乘客霸机的行为予以揭露,迫使隐瞒真相者低下高昂的头颅,向公众致歉。

  我曾对两岸包机现状进行深入调研,直接推动上海开通至松山的航班。一外籍飞机在上海起飞时坠机,我第一时间抵达现场,实现全球首发,并一锤定音。入社以来,多篇稿件获得社级好稿。航空报道让我开阔了视野,也深感责任的重大。这期间,新华社报道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新媒体表达越来越成为记者的一门必修课。为了做出具有新媒体特点,有深度更有温度的精品报道,我们的团队脑洞大开,寻找新闻与创新形式的最佳结合点,更将采访中积蓄的情感深深地浸透在每一个作品中。

  我国的航空事业同我所从事的新闻事业一样,仍需要矢志不移、砥砺奋进。真正的才智是刚毅的志向,志向与热爱是伟大事业的双翼,它能够让梦想插翅腾飞!

  (贾远琨,现任新华社上海分社融合报道中心主任。牵头主笔的长三角经济形势调研等多篇稿件得到中央领导同志批示。在航空报道领域深耕细作,针对国产大型客机C919的报道获得新华社通报表扬。)

+1
【纠错】 责任编辑: 汪亚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伦敦:欢度万圣节
伦敦:欢度万圣节
贵州丹寨:吃新节 展盛装
贵州丹寨:吃新节 展盛装
蜂鸟鹰蛾戏花忙
蜂鸟鹰蛾戏花忙
中国国际时装周拉开帷幕
中国国际时装周拉开帷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41297296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