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为了给城市“美容”,环卫工人这样说、这样做……
2017-11-01 22:10: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 眼下正值北方地区秋冬交替季节,金黄的树叶洒满了城市的各个角落,给城市增添了几份诗意,但也增加了城市的卫生“负担”。记者连日来兵分多路跟随多地环卫工人,近距离体验他们工作中的酸甜苦辣。

  早上5点钟,天还没有亮,常丽就拿起扫帚,像往常一样,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此时,北京西城区的温度只有2摄氏度,路上行人稀少,扫帚清扫大街的声音清脆而响亮,常丽清扫过的路面,干净、整洁。

  今年38岁的常丽是北京市西城区的一名环卫工人,主要负责西城区新文化街一带的清扫工作。从事这项工作三年多来,无论是严寒酷暑,还是刮风下雨,每天早上当大多数人还在梦乡的时候,她已与同事们整装出行,清扫路面。

  “每天早上5点上班,一直干到下午1点,中间就抽空在路边吃个饭。”常丽一边打扫,一边说,“我们是排班次的,队里还有同事4点钟就得开始工作的。”

  近期,北方多地遭遇大风降温,落叶满地。常丽说,相比往常,清扫工作量陡然增加。“最怕的是下雨和下雪。”她说,雨雪天后天气寒冷,路面又不好清扫,常常得费很大的劲。“刚开始干活会很冷,干上一段时间以后又热出汗。”

  常丽告诉记者,她所在的班组有50多名环卫工人,同事们几乎都是外地人。

  与常丽一样,在内蒙古呼和浩特担任环卫工的张大姐,老家在锡林郭勒盟,来呼和浩特做环卫工,一干就是17年,现在每个月收入2100元。一家人现在还挤住在人民路便民市场的一间10平方米左右的临时房内。

  记者采访了解到,由于任务繁杂,加上外来人员较多,环卫工人大多聘用时间不固定,期间的辛酸也让很多环卫工人感慨万千。

  “环卫工人休息地点不固定,有时候就在大马路上吃个焙子,垫下肚子,现在天气冷了,在大街上吃东西还容易受凉。要是遇上雨雪天气,只能找个地方暂时避一避。”

  60岁的贺根生如今依然坚守在北京市环卫工的工作岗位上。记者早上6点多见到他时,他和同事们正在吃早餐。他形象地把自己的工作比作钟摆。

  “大家对钟摆都习以为常,平时不怎么重视,可是一旦没有钟摆,就会有很大的麻烦。”贺根生说,环卫工的工作尽管脏、苦、累,但总要有人去做,“能为城市创造出美丽、整洁的生活环境,我们再苦再累也值得。”

  在外工作时间长了,最让常丽感到愧疚的,就是在南方老家的儿子。她跟爱人长期在北京工作,孩子得不到父母的关爱,即使是春节,有时也难以团聚。每年只有到了暑假,将儿子接到北京,一家人才能团聚几天。

  谈及未来的生活,受访的环卫工人普遍希望有关部门能进一步重视环卫工作,为环卫工人提供更多的医疗、子女教育、住房等方面的政策支持。环卫工人们同时也希望市民能理解环卫工作的艰辛,倡导大家爱护环境,共同建设美丽城市。(采写记者:姜刚、王铭禹、李雄鹰、张晟、安路蒙)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秋到塔里木
秋到塔里木
陕西现“肉夹馍”式大楼
陕西现“肉夹馍”式大楼
伦敦:欢度万圣节
伦敦:欢度万圣节
金秋时节 江西庐山“枫”景如画
金秋时节 江西庐山“枫”景如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1892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