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押金退款难、办公室人去楼空 观共享单车“竞争战”
2017-11-01 14:04:41 来源: 成都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共享单车竞争压力大 小蓝单车在成都“不见了”?

  押金退款难、办公室人去楼空……

  小蓝单车在成都“不见了”?

  共享单车进入市场以来,发展速度惊人,已经从大规模投放转入在部分主要城市暂停投放。今年上半年就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年内就会出现合并。相比合并,市场竞争带来的压力,共享单车的分化已经逐步显现。今年6月就在摩拜宣布巨额融资的3天前,重庆悟空单车宣布停止运营,根据媒体报道,这是行业首家彻底退出的企业。

  成都与北上广深一样,是共享单车争抢的庞大市场,曾经街头上一度“橙黄蓝”三足鼎立,如今蓝色踪迹越来越少,近段时间还有不少网友反映小蓝单车押金退款难,迟迟不见退款到账……曾经“三色大战”中风头强劲的小蓝单车,如今在成都地区发展情况如何?昨日,成都晚报记者实地探访发现,小蓝单车在成都的联合办公区域正在装修,原小蓝单车成都区域公关两周前辞职,部分维修点已搬走。

  用户反馈

  小蓝单车押金退还逾期 人工客服“无法接通”

  “申请退款半个多月还没有收到押金”“说1-7天退款,一直没反应。客服电话一直不接,页面一直显示退款中”……近段时间,小蓝单车因逾期未退还用户押金,遭到大量用户吐槽和投诉。对此,10月20日,小蓝单车新浪官方微博发出公告表示,“近期多名用户反馈,小蓝单车存在押金退还时间较慢等问题,小蓝单车收到投诉后,加大人手采取多措施多渠道积极解决用户问题。用户于2017年10月30日前申请退款的款项,将于2017年11月10日前退还完毕。”同时公布了两个退款专线。

  昨日,记者在该条微博下发现,仍然有不少网友最新留言称“人工客服电话永远打不通”“所有联系方式都关机”……10月20日下午,记者曾尝试在小蓝单车APP上申请押金退款。APP提醒,申请押金退款后预计1-7个工作日内原支付路径退回。7天后,10月27日上午9时许,记者拨通了APP中提供的客服电话,但无人接听;随后,记者在APP中进行了投诉。10时,记者收到了来自小蓝单车的押金退款。

  根据公开报道,去年12月17日,小蓝单车正式进入成都市场,开始在成都试投车辆超过8000辆。短短12天,用户数超过10万人,订单数超过30万,发展势头迅猛。随后,在成都共享单车市场上,小蓝单车一度排名前三,仅次于摩拜单车和OFO小黄车。而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小蓝单车在成都的发展不容乐观。该媒体记者在走访小蓝单车位于航天科技大厦侠客岛联合办公室后,被前台工作人告知,小蓝单车几个月前入驻,后因人员、工位调整,目前没有固定工位,和另外的企业一起拼工位,并且已经很多天没有人上班了,还拖欠着房租。单车维修点方面,小蓝单车因不明原因撤走,还有2000多辆单车堆积着布满灰尘,无人问津。

  实地探访

  蚂蚁物流园维修点早已搬走 区域公关已辞职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成都市高新区科园路的蚂蚁物流园,发现曾经的小蓝单车维修点已“空无一车”。园区门口的安保告诉记者,小蓝单车已于3个多月前就搬走了,不知道具体的原因。今年4月,记者曾实地探访过该园区,了解小蓝单车一线布局运营、维护维修情况。当时,园区内小蓝单车维修点有数百辆单车,也有运维人员在正常工作。小蓝单车全国市场总监、成都城市经理林洁曾经介绍,小蓝单车将成都人口密集区划分为45个点,每个点平均3至5名运维人员。仓库有5名维修人员,每人每天维修30辆车。每天回收的待维修车辆约有100辆,蚂蚁物流园是小蓝单车在成都的一个维修点。

  此外,记者在位于航天科技大厦42楼的小蓝单车原办公区发现,该区域目前正在施工。通知上称,“成都侠客岛企业联合办公室进行改造施工,所以在此期间此门将关闭。”

  随后,记者来到32楼侠客岛联合办公室新址,但无法进入,也没有看到此区域内有任何与小蓝单车相关的LOGO。随即,记者致电原小蓝单车成都区域公关,但此人已于两周前辞职;小蓝单车全国市场总监、成都城市经理林洁的电话则一直无人接听。

  不过,记者昨日在红星路二段、世纪城、来福士广场等多个大流量区域发现,一众“五彩斑斓”的共享单车中,小蓝单车虽数量较少,但仍有市民在使用。而记者在“小蓝单车成都”微信公众号上看到,最新的文章是10月14日发布的骑行活动信息,已有两个多星期未更新了。

  另外,记者通过天眼查了解到,小蓝单车运营公司为注册地在天津的天津鹿鼎科技有限公司,注册时间为2016年10月17日,今年2月A轮融资4亿元。

  外地规定:退出运营需提前公示

  今年8月2日,经国务院同意,交通运输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人民银行、质检总局、国家旅游局10部门联合出台《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针对车辆投放问题,《指导意见》提出,要引导有序投放车辆,根据城市特点、发展实际等因素研究建立车辆投放机制,引导企业合理有序投放车辆。

  日前,西安市出台了鼓励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指导意见(试行),规定“企业退出运营前要提前30天通过媒体向社会公示,退还承租人押金,完成所有投放车辆回收等工作”。北京、广州、南京、郑州等多个城市则提出,将调控共享单车的投放数量。

  其实,早在今年3月,成都市就出台了《成都市关于鼓励共享单车发展的试行意见》。这份试行意见提出,要坚持市场配置,并强调共享单车属于自行车分时租赁的企业经营活动,是市场行为,企业是共享单车投放和经营管理的主体,应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企业作为市场主体,应承担共享单车运营管理的主体责任,政府承担监督责任,更好地发挥服务和监管职能,依法进行规范引导。

  成都晚报记者了解到,共享单车自进入成都以来,数量呈现了井喷式增长。截至今年7月,已有123万辆共享单车投入成都市场。日前,成都市交委提出,拟建电子围栏、拟建共享单车立体停车位等,解决共享单车停车的问题。

  专家:年内将出现企业合并

  此前,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教师魏武挥接受成都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共享单车目前的状况类似于当年的专车,“专车主要是互联网支付工具的桩基铺设,很多用户以前从不使用互联网支付工具,由于使用了专车业务,开始接触互联网金融的最基本工具——支付。”当企业背后的投资者认为桩基铺设已基本到位,用户已养成这样的消费模式和使用习惯,决定鸣金休战时,最后就会自然出现合并,否则再打下去就是两败俱伤。当时,他曾预估共享单车今年内就会出现合并,“主要是一些小型共享单车企业被大的企业合并。”当共享单车市场逐步规范,企业要想培养消费者的忠诚度,势必要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成都晚报记者 罗斯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相关新闻
  • 与单车成“暗敌” 共享电单车难获投资
    共享电单车行业遇到成长难题,市场上仍在开展业务的企业开始谋求新的突破口,有些企业把电动助力自行车作为“替补队员”推向市场。前述业内人士向记者介绍,共享助力自行车会比共享电单车环保,成本相对也低于电单车,在目前政策环境下,不失为一种选择。
    2017-11-01 09:38:53
  • 校园贷整顿进行时 仍有小广告“盯”上校园共享单车
    过去的一年半时间以来,监管机构对校园贷市场的整顿不断加码。中新网调查发现,大部分平台已经接连退出校园贷市场,但一些打“擦边球”的贷款小广告盯上了大学校园内大量的共享单车,甚至学生宿舍里的小水槽、卫生间。
    2017-10-31 07:45:1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秋到塔里木
秋到塔里木
陕西现“肉夹馍”式大楼
陕西现“肉夹馍”式大楼
伦敦:欢度万圣节
伦敦:欢度万圣节
金秋时节 江西庐山“枫”景如画
金秋时节 江西庐山“枫”景如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1889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