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南新郑发掘出土郑韩故城最大车马坑
2017-11-01 09:55: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郑州11月1日电(记者 史林静)经过近9个月的挖掘清理,距今2400多年的郑国3号车马坑已基本挖掘完毕。目前,已清理出4辆马车,90匹陪葬马匹,是“郑韩故城”内挖掘出土的最大车马坑。

  河南新郑市是历史上著名的诸侯国都城,从春秋时期的郑国到战国时期的韩国,新郑有500多年的国都史,被后人称为“郑韩故城”。从上世纪60年代起,“郑韩故城”就开始发掘并有重大考古发现。

  此次发掘的郑国3号车马坑位于郑韩故城东城内西南角的郑国贵族墓地里,是春秋晚期一代郑国国君墓的专用车马陪葬坑。2017年2月挖掘至今,已发现4辆车,90匹陪葬马匹,随之出土的还有车上的青铜部件等装饰品。

  其中,发掘出土的1号车体量巨大,车长2.56米、宽1.66米,车舆顶部有防雨防晒等设施,装饰奢华,车篷上有彩席遗痕,车舆顶部周边装饰着管状铜器、骨器,刷新了“郑韩故城”内出土马车的纪录。

  此外,发掘显示,1号车和2号车南北并排,且陪葬马匹均呈侧卧式摆放,马骨上不见马器具,这符合文献关于郑国陪葬车实行“拆车葬”的记载。郑国车马坑景区主任李宏昌解释说,陪葬车一般分为“整车葬”“拆车葬”“车马混葬”等不同形式,郑国一般实行“拆车葬”。“拆车葬”是先把马杀死,并排放到车马坑底部,再把完整的车辆拆开,将零部件放在马匹尸体之上。

  从发掘情况看,3号车马坑陪葬的马车可能是郑国国君和夫人的日常用车。但具体是郑国哪一代国君,目前还无定论。“由于主墓严重被盗,随葬品几乎被盗一空,也没有相关文字记载,因此墓主人身份难以定论。”主持发掘工作的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公众考古与遗产保护中心主任马俊才说,根据目前发掘情况看,可能是春秋晚期君主。

+1
【纠错】 责任编辑: 程瑶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伦敦:欢度万圣节
伦敦:欢度万圣节
金秋时节 江西庐山“枫”景如画
金秋时节 江西庐山“枫”景如画
贵州丹寨:吃新节 展盛装
贵州丹寨:吃新节 展盛装
蜂鸟鹰蛾戏花忙
蜂鸟鹰蛾戏花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888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