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除异物、除冰、清洁……你不知道的激光妙用,还都是“国内首创”!
2017-10-31 16:01: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10月31日电(记者黄艳)1100KV的高压线上有气球缠绕,可能引发大面积停电……近日,中国航天科工四院接到紧急求助电话,仅仅用30秒就精准定位一次性清除了气球。

  解决麻烦的利器是一款十分抢手的设备——国内首台基于光纤激光器的输电线路多功能激光异物远程清除仪,这是中国航天科工四院最新研制的军民融合型激光装备。

  在31日召开的2017中国光谷航天激光技术产业国际论坛上,一批激光技术新应用的设备仪器亮相。以这台多功能激光异物远程清除仪为例,其原理是利用激光辐照材料时产生的热效应,远程熔化汽化异物,可实现20-120米内对高压输电线路的异物进行清除,例如塑料薄膜、风筝、气球、广告条幅等等。该技术与传统的清除方式相比,操作简便,无污染。

  这一设备的主管设计师于海龙介绍,设备的环境适应性很强,可在人员密集、车流量大等复杂环境以及风雨等特殊环境下远程作业,不停电、不伤电线,操作人员安全;而且超长待机,电池续航能力超过1小时,体积小,移动方便。

  除了清除异物,激光还可以用来清洁物体表面的“脏东西”,能让污渍瞬间蒸发,而且还不伤害设备、工件基材基底。

  国内首创的激光清洗机的项目负责人何崇文博士介绍,激光清洗的原理是基于激光与物质相互作用效应的新技术,与传统的机械清洗技法、化学清洗法、超声波清洗法不同,清洗过程中无污染、无噪声,对人体和环境无害,是一种真正的绿色清洗技术。

  高原寒冷地区的发电风机几乎常年遭受结冰困扰。如今,一束光打过去,就能让发电风机叶片上的冰瞬间融化,为高原高寒地区供电保驾护航。据中国航天科工四院介绍,国内首款发电风机叶片激光除冰系统,在今年8月举行的2017“创客中国”湖北省创新创业大赛斩获第二名。这套激光除冰系统采用车载方式,可以在距离目标100到500米处发射激光,清除目标物表面的覆冰。

  除了这些妙用,激光还可以用来开封、打标、剥线、跟踪……据悉,未来一大批军用激光技术还将进入民用领域,给经济发展、人们生活带来惊喜。

  近年来,中国航天科工四院积极推动军民技术融合,建设“美丽中国”,大力研发智慧激光、绿色环保激光设备,在激光精密切割、增材制造、光纤传感、激光清洗、激光焊接、激光测量、医疗检测等领域,实现了激光设备高效与精密的完美结合。系列激光设备可以做到智能、高效率、绿色环保、无损伤,多种设备国内首创,打破国外垄断。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 上海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成功实现10拍瓦激光放大输出
    记者从中科院上海光机所获悉,作为张江实验室核心平台之一的上海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近日成功实现10拍瓦激光放大输出。
    2017-10-27 15:47:14
  • 我国学者成功研发高性能测风激光雷达
    记者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该校窦贤康课题组夏海云与潘建伟课题组张强合作,近期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基于超导纳米线单光子探测器的双频多普勒测风激光雷达,显著提高了实用性和可靠性,可在机载、星载等平台运行。
    2017-09-18 16:47:3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贵州丹寨:吃新节 展盛装
贵州丹寨:吃新节 展盛装
蜂鸟鹰蛾戏花忙
蜂鸟鹰蛾戏花忙
中国国际时装周拉开帷幕
中国国际时装周拉开帷幕
高原戈壁中的“巡天者”
高原戈壁中的“巡天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885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