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贾樟柯解读“首届平遥国际电影展”
2017-10-31 15:47: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太原10月31日电(记者 王学涛、王皓)10月28日至11月4日,首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在世界文化遗产地平遥古城举办。影展发起创立人贾樟柯接受记者采访时,就影展创立的初衷、亮点、期望进行了解读。

  贾樟柯说,从职业考虑,年轻导演需要这样一个平台;从个人考虑,他能感受到山西对转型的强烈渴望,希望一个现代化的文化项目能为故乡带来新气象。

  作为非竞赛类的影展,记者感受到电影人轻松愉快的观影氛围。对此,贾樟柯表示,大概三分之一的优秀影展是非竞赛类的,与互相比较、比赛相比,他们提倡互相欣赏的气氛。

  办展模式是该电影展的一大亮点。贾樟柯说,前3年,他们会得到政府支持,之后将完全市场化运营。

  记者观察到,平遥国际电影展是国内少有的设有明确艺术总监的电影展。贾樟柯说,马可·穆勒作为全球杰出的电影策展人,会帮助平遥在最初几年建立自己的选片和策划系统,并帮助中国培养电影策展人才。

  首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将放映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40余部影片,其中以非西方国家电影为主。

  对此,贾樟柯解释道,并非排斥西方电影,而是因为观众接触欧美电影的机会较多,但在欧美电影之外,还有大量影片值得推荐给观众。

  平遥国际电影展还突出放映年轻导演的作品。贾樟柯寄语年轻导演,不要对表达自我望而却步。他希望共同营造一个让年轻人自由、勇敢表达真实声音的环境。“只有这样的文化氛围,电影才有创造活力”。

  作为一名从山西走出去的文化工作者,贾樟柯希望,影展能促进文化资源、电影资源自上而下流动,进而为山西带来变化。“一个大型节展带来的变化是无法测估的,但是绝对存在。”

  贾樟柯回忆说,1998年27岁的他第一次参加柏林国际电影节,发现柏林街道呈放射形,司机在等人的空闲还在读书。而当年近300部电影的放映,让他发现了一个与自己的世界完全不同的广阔天地。

  贾樟柯说,他希望打开电影展这扇门,让人们发现山西之美、中国之美。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贵州丹寨:吃新节 展盛装
贵州丹寨:吃新节 展盛装
蜂鸟鹰蛾戏花忙
蜂鸟鹰蛾戏花忙
中国国际时装周拉开帷幕
中国国际时装周拉开帷幕
高原戈壁中的“巡天者”
高原戈壁中的“巡天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884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