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九旬老教授60年笔耕不辍 为湖南方言研究填补空白
2017-10-29 17:53: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10月29日电(记者谢樱)记者29日从湘潭大学了解到,《湖南方言系列丛书》首发暨湖南方言研讨会近日在湘潭举行。首发的12部方言著作中的10部为90岁高龄的李永明教授所作。丛书为描绘湖南汉语方言的基本面貌和主要特点提供了翔实、可靠的珍贵资料,填补了湖南方言研究中的许多空白。

  《湖南方言系列丛书》获国家出版基金资助,计划出版16部,此次首发13部,囊括《长沙方言》《衡阳方言》《临武方言》《湘潭方言》等12部湖南地方方言研究著作和1部译文集。丛书内容覆盖湖南境内湘、赣、西南官话、客家话、土话等几大方言,较为全面地反映了湖南境内方言的大致面貌。

  12部方言著作当中的10部是李永明教授的心血之作。他今年已是90岁高龄,从事方言研究已有60个年头。1957年,李永明被分配到湖南衡阳,开始边任教边作研究。在陆续出版了《衡阳音系概要》《衡阳方言词汇》之后,1980年李永明到湘大任教,开设了方言选修课程,继续着手湖南方言的研究。

  为了做好方言调查,80岁高龄时,李永明还经常一个人下乡做方言调查。“方言‘捆’了我一辈子。这么多年来,基本上晚上12点之前不会睡觉,每天忙碌10个小时以上,起床、睡觉都是方言。”李永明说。

  湘潭大学出版社主编章育良教授认为,李永明教授通过研究湖南方言做汉语史研究,具有较高的学术研究价值,对于保护方言这种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有着重大意义。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高原戈壁中的“巡天者”
高原戈壁中的“巡天者”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韩国民众在韩国防部外和平示威
韩国民众在韩国防部外和平示威
金婚典礼庆重阳
金婚典礼庆重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873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