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何建明:表现新时代的新气象新精神,是中国作家书写的中心任务
2017-10-29 15:39: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京10月29日电 题:何建明:表现新时代的新气象新精神,是中国作家书写的中心任务

  新华社记者廖翊

  “时代性,对于作家创作来说,极其重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表现新时代的新气象、新精神,是中国作家书写的中心任务。”

  此间,中国作家杂志社在江苏华西村举行“学十九大精神、书写精品力作——全国报告文学骨干创作研讨会”,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何建明对新华社记者作上述表示。

  “倾听时代风云”,是何建明一以贯之的创作自觉。《落泪是金》《根本利益》《国家行动:三峡大移民》《部长与国家》《忠诚与背叛》……其报告文学紧扣时代的变革与脉搏、社会的关注与呼声。

  “首先必须融入时代,真正倾注自己的情感,才能真切地感知、判断、把握,进而真实地记录、深刻表现这个时代。处于实现强国梦大时代的中国当代报告文学作家,包括小说家等,一定要立于这样的高度进行创作、呈现时代文本。”

  何建明认为,时代水平处于高位的文学创作,对中国作家的艺术表现、书写能力等提出了更高要求。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全民文化素养、国际视野普遍提升,当代中国作家必须具备大国胸襟与气韵;必须改变落后的写作手法,吸纳创新。只有题材好,同时书写得好的文本,才能满足新时代的读者。”

  何建明说,新时代,给中国作家带来观察世界、把握世界、审视自己的极好契机,“我相信,如果把握好了,中国的文学艺术家会有新飞跃,中国的文学艺术会迎来新高度——与我们大国地位相匹配的新高度。”

  展望新时代文学创作,何建明感到,当务之急,仍是作家必须全身心投入和感受新时代,完成对生活的新积累,“只有具备了新时代大视野,才会涵养真正的社会、人文情怀,笔下的人物和故事才会真正具有时代性与感召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韩国民众在韩国防部外和平示威
韩国民众在韩国防部外和平示威
金婚典礼庆重阳
金婚典礼庆重阳
全国最大菊花基因库对公众开放
全国最大菊花基因库对公众开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872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