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太行山深处的“文化小院”
2017-10-28 14:06: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10月27日电(记者陶一萍)“俺们的老百姓,都是实在人,一心一意跟党走,从不怀二心;俺们的老百姓,思想很纯正,老百姓的心心,与党都相印……”

  这首民谣,是63岁的汤殷旭,为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而创作的。

  汤殷旭来自河北涉县革命老区弹音村,除了创作民谣外,还是一名书法、雕塑爱好者。他让翰墨以别具一格的姿态展现百姓真实的心声,用智慧的双手赋予雕塑鲜活的生命;他扎根山乡,用作品生动鲜活展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屡屡引起百姓的共鸣。

  扎根山乡创作书法  谱曲喜迎十九大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汤殷旭自编词曲《俺们老百姓》,希望把百姓一心跟党奔小康的精神风貌给唱出来,更好地鼓舞百姓们的干劲,喜迎党的十九大到来。

  “我为家乡代言,是想代表咱们老百姓说一说这五年我们老区翻天覆地的变化,说一说我们对未来最殷切的期盼,为十九大献礼。”汤殷旭说。

  不仅如此,汤殷旭还创作了100多幅反映群众心声的书法作品。“都是百姓的心里话。”汤殷旭说,自己每天都在生产生活一线,听得见群众心声。作为一名书法爱好者,以书法来表达,是他找到的最给力的形式。

  汤殷旭认为,作品不仅要给人美感,还要能够广泛传播,这就要求创作时与时俱进。他的书法作品用“行草隶篆”四种字体,把“心”字的一点一笔写到了底。

  创办“老汤文化小院”  让文化看得见、摸得着

  2010年,汤殷旭利用闲置的院落创办“老汤文化小院”。与其他文化小院不同的是,“老汤文化小院”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谐社会等当代主题教育巧妙地融入到雕塑和书法作品里,既反映百姓真实的心声,又让人们学习、交流。

  “老汤文化小院”约占地2000平方米,从百姓书画长廊到雕塑作品展示,从阅读交流区到当代主题文化教育区,一应俱全。创办至今,小院已是当地小有名气的学习交流场所,还成为多所院校的学习、实习基地。受到前来参观、学习的人们称道。

  “小院里的书法和雕塑作品都力求体现优秀文化,让文化能够看得见、摸得着,以通俗易懂、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来传播,一传十、十传百,进而感染熏陶更多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这是汤殷旭创办这个文化小院的初心所在。

  8月28日,“老汤文化小院”被定为河北太行书画院涉县革命老区创作基地,汤殷旭的一番良苦用心感染和带动了更多的人。

  传承文化不忘初心  助力革命老区建设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老区人,汤殷旭对“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感触颇为深刻。“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密码,传承民族文化是每一个中华子女的责任和使命。”他说。

  谈及近年来涉县老区的变化,汤殷旭说,祖国就像一幅时空画卷,13亿人民就是赤橙黄绿青蓝紫颜料,描绘着祖国的蓝图。“再这样描绘20年,我们的祖国就更伟大,人民生活就更美好。”

  “现在老百姓吃得好、穿得好,安居乐业有医保,就想一心跟党奔小康,撸起袖子干到老!咱们个个撸起袖子加油干,祖国明天会更好!”汤殷旭又开始唱起了自己编写的民谣。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鱼干飘香秋意浓
鱼干飘香秋意浓
黄河壶口瀑布彩虹高挂
黄河壶口瀑布彩虹高挂
华盛顿秋意浓
华盛顿秋意浓
第45届东京车展抢先看
第45届东京车展抢先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870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