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教育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哈尔滨特殊教育文艺汇演侧记
2017-10-27 17:49: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10月27日电 题:“教育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哈尔滨特殊教育文艺汇演侧记

  新华社记者杨思琪

  台上,架子鼓、三角铁、口风琴、古筝等乐器在他们手中奏响优美的旋律;《跪羊图》《茉莉花》《青花瓷》,不少词句在他们口中变成和谐的韵律;小黄鸡、大灰狼,在他们的表演中活灵活现,引来阵阵掌声。

  27日举行的哈尔滨特殊教育文艺汇演是一场特殊的演出——全场800多名师生都来自哈尔滨市7所特殊教育学校,参加演出的孩子患有不同程度的视力障碍、听觉障碍、智力障碍等。

  而在台下,每个节目都有一到两位老师全程指挥。哈尔滨市特殊教育学校指导老师李婷婷说,为了让孩子们看得清楚,他们的动作幅度会比孩子们表演更大,甚至近乎夸张。

  以美育人,以文化人。艺术教育历来是特殊教育中医教结合的重要方面。“从内向怕生到敢于说话,自信展现自己,这些孩子不仅性格变得开朗,社会交往能力也大大提高。”李婷婷说,孩子在艺术的怀抱中感知着这个世界的丰富与温暖。

  “一条旋律要弹上几十次,一句歌词要练习上百遍,一个动作要反复不断重复。”哈尔滨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丁丽辉说,特殊教育学生的成长都凝结着一线教师艰辛的付出,珍爱、尊重和善待,是帮助他们健康学习、快乐成长的砝码。

  曾获得第三届“华侨杯”国标舞冠军的史秋捡毕业于哈尔滨市特殊教育学校,在无声世界里坚强起舞让他成为更多特殊孩子的榜样。“不能因为路途遥远而放弃梦想,只要坚持不懈努力,就一定会有收获。相信自己,你能行。”史秋捡说。

  随着特殊教育事业发展,目前哈尔滨市随班就读规模不断扩大,特殊孩子能够与普通学生一起活动。哈尔滨市实施“一人一案”,开展送教育上门服务,为不能到校就读的重度残疾儿童少年提供受教育的机会。不少特殊学校开展职业教育,更加注重培养学生一技之长,为特殊教育孩子的就业和发展奠定基础。

  “要让每个特殊孩子都享有受教育的机会,教育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哈尔滨市教育局局长王长文介绍,哈尔滨市共有特殊教育学校18所,在校学生2196人,通过不断发展完善特殊教育,帮助这些孩子开发潜能,自立自强,更好地融入社会,自主、平等地参与社会生活。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华盛顿秋意浓
华盛顿秋意浓
第45届东京车展抢先看
第45届东京车展抢先看
霜叶染红八达岭
霜叶染红八达岭
大熊猫享受秋日时光
大熊猫享受秋日时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868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