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山东老年教育激活“银发”人力资源

2017年10月27日 17:35:5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济南10月27日电 题:山东老年教育激活“银发”人力资源

  新华社记者叶婧、潘林青

  随着轻柔舒缓的音乐,55岁的陈德兰和一群“同学们”又练习起了瑜伽,举手投足,看上去动作很是标准。

  陈德兰是山东省德州市一名退休职工,去年开始在德州老年大学学习瑜伽和电子琴。“别看我以前没有一点儿基础,现在我可是身边姐妹、社区老人们的‘瑜伽教练’了,没事儿就教他们练练基本动作,舒展身体。”陈德兰说。

  作为老年人口大省,山东在2016年底已有65岁及以上老年人1310.97万,占总人口的13.18%,较2015年提高0.97个百分点,增幅相当于全国的3倍多。

  事实表明,通过发展老年教育,可以挖掘“银发”人力资源潜力,使老年人继续参与社会发展、为社会作贡献。

  和陈德兰相似,今年57岁的马毅退休后也选择进入老年大学进行“深造”。

  如今,马毅已是山东老年大学关工委“爱心志愿服务队”副队长。她经常组织“老伙伴”们到济南市的老年公寓、基层连队、医院、福利院和社区去,开展慰问演出、宣讲活动,用所学知识服务社会。

  山东老年大学校长杜英杰说,健康老龄化、积极老龄化是世界卫生组织提出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目标和理念。老年人接受再教育,已成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山东老年教育正在蓬勃发展,激发了越来越多像陈德兰、马毅这样的“银发”人力资源。杜英杰说,截至2016年底,山东共建有各级各类老年大学(学校)6693所,校舍面积125万余平方米,在校学员56.73万人。

  《“十三五”山东省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省县级以上城市至少有1所老年大学,建有老年学校的乡镇(街道)比例达到50%,经常性参加教育活动的老年人口比例达到20%以上。

  重阳节来临之际,马毅更忙碌了:刚刚带队结束对一家养老院的慰问,又要投入下一场演出排练。她说,通过在老年大学学习,我不光学到了丰富的知识,让退休生活不单调寂寞,更重要的是还能利用这些新学的知识服务社会,创造新的价值。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868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