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南省健康扶贫救治重点疾病贫困患者13万余人
2017-10-25 14:08: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郑州10月25日电(记者王烁)河南省贫困人口中,一半以上是疾病造成的贫困或返贫。记者从日前召开的河南省健康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上了解到,目前河南省贫困地区医疗卫生环境明显改善,贫困群众看病费用逐步降低,累计救治重点疾病贫困患者13万余人。

  2016年以来,河南省投资39亿元实施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项目141个,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服务条件明显改善;困难群众住院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到72%,看病就医费用逐步降低;扎实开展困难群众大病和慢性病分类救治,已累计救治45种重点疾病贫困患者13.41万人,9种大病集中救治9847人,河南省健康扶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据了解,目前河南省已有2600家医疗机构开展“一站式”即时结算,2500家医疗机构开展先诊疗后付费服务,惠及贫困患者111万人次,累计免收住院押金21.86亿元,切实减轻了困难群众看病就医费用负担。

  河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广胜表示,河南下一步要确保在2017年底前,儿童白血病、儿童先天性心脏病、食管癌等9种大病集中救治覆盖所有贫困地区;确保到2018年底,大病集中救治覆盖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和农村特困人员、低保对象,以及农村计划生育特困家庭;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大病应治尽治,不落一人。

  河南省还规定,贫困患者在享受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障补偿后,按照大病保险、大病补充保险等有关规定享受相应补偿。同时,河南省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合理确定农村贫困人口个人支付住院费用年度限额,超出部分由补充保险或其他渠道予以兜底保障。

  据河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阚全程介绍,河南省将在国家发布的320个病种内遴选不少于160个实施按病种付费,保证按病种付费的病种数和出院病例覆盖率达到国家要求。同时,加快推行以按病种付费为主,按人头付费、按床日付费相结合的复合型付费方式,切实提高医院和医生控费的内生动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霜叶染红八达岭
霜叶染红八达岭
大熊猫享受秋日时光
大熊猫享受秋日时光
美丽中国丨红叶“醉”金秋
美丽中国丨红叶“醉”金秋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854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