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水下的牵挂!农业部将再启长江江豚科考
2017-10-25 13:27: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10月25日电(记者黄艳、余国庆)10月24日是第八个国际淡水豚日。作为我国唯一淡水豚类,长江江豚的保护日益受到社会的关注。时隔五年,国家农业部将于11月再次启动对长江江豚的科考活动。

  据悉,长江江豚是目前我国内陆水域存活的唯一水生哺乳动物,是长江流域生物多样性的指标物种,也是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健康状况的重要标志。目前整个长江流域里江豚种群数量1000头左右,种群状况极度濒危。

  五年来,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如火如荼,“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长江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深入人心。在此背景下,作为长江生态的旗舰物种,江豚野生种群数量及其栖息地现状如何?

  为再次摸底这些情况,国家农业部计划于11月10日在武汉开始为期40天的科考活动。届时将有两条科考船从武汉起航,途经武汉-宜昌-武汉-上海-武汉,共约3400公里,涵盖宜昌到上海长江中下游干流,洞庭湖、鄱阳湖以及主要的江河支流。

  据这次科考的技术负责人、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郝玉江博士介绍,这次科考参考了2006年和2012年的考察方案:目视观察,结合船尾拖拽的被动声学考察设备,并间隔50公里采集水样、底泥、水下噪声等。与往年不同的是,这次将利用无人机遥感镜头监测江豚栖息地环境。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霜叶染红八达岭
霜叶染红八达岭
大熊猫享受秋日时光
大熊猫享受秋日时光
美丽中国丨红叶“醉”金秋
美丽中国丨红叶“醉”金秋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854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