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84岁老党员:退休后回村做志愿者
2017-10-25 07:10:59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84岁老党员:退休后回村做志愿者

  焦伶任焦庄户村支书时,带村民自建自来水系统;他说,只要不脱离群众,什么工作都干得好

  10月21日,顺义区焦庄户村,84岁的老党员焦伶。

  焦伶写下“祝愿祖国繁荣昌盛,焦庄户人民生活越来越好”的心愿。

  在以地道战闻名的顺义区焦庄户村,有一位84岁的老党员焦伶,上世纪50年代,焦伶曾带队参与修建密云水库,70年代带领村民建成的自来水系统一直用到现在,退休后回村当了一名首都治安志愿者,守护村里的治安和环境卫生。

  说起今天的生活,焦伶说,还得夸党的政策好。展望未来,他希望国家繁荣昌盛,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

  入党考验建密云水库 每月都得奖

  焦伶生于1933年,有两个哥哥。焦伶早年的生活很辛苦,母亲在他8岁时去世,父亲在他15岁时去世。

  新中国成立后,因为肯吃苦、能干事,焦伶被推荐入党,并当上焦庄户村的村支书,后来成为龙湾屯公社(1983年改乡,1994年建镇)的干部,直到1983年卸任。

  焦伶的入党考验,是带领一个小队参加亚洲最大的人工湖——密云水库的建设,那是在1958年。

  “月月有奖状。”焦伶回忆,50多年前修水库的时候,“别的队伍都比不过我们。”

  刚去的第一年,焦伶便被发展为预备党员,次年顺利转正。

  “党是我们人生一辈子的方向。”入党两年后,当发展他入党的村支书让他回村当生产队长时,他放弃了学习水库建设知识当工程师的机会。

  上世纪70年代,焦伶当了6年村支书。为了抓生产,他经常忙到深夜才睡,天不亮就起身带头劳作。

  “过去的村是穷,原来就村西北一口井,吃水困难。夏天水瓢扌汇,冬天旁边一结冰爬上不去。”焦伶于是带领村民修自来水。全村齐动员,在1974年当年村里就装上了自来水。就是这套自来水管网,一直用到了现在。

  提起此事,焦伶总结道:“只要不脱离群众,什么工作都干得好。”

  退休后发挥余热 回村守护环境治安

  最近这几年,焦庄户村变化特别大。村里街道整治了,村东建了一个文化大厅,供老百姓办红白喜事用。顺31路公交车也从顺义地铁站直接到村里了,增加了车次,方便老人出行,方便年轻人上下班。一到春节,60岁以上的老人还能收到慰问金。焦伶笑着说,“以前哪有这事儿啊。”

  而随着舞彩浅山的建设,来焦庄户的游客也越来越多。以前游客来焦庄户,参观完地道战遗址纪念馆就走了,现在还可以去舞彩浅山走走。村里为此还发展了民俗户,村民的致富渠道也增加了。

  焦伶有三儿三女,“都没在这个村了,有的考出去了,有的嫁出去了,有的找工作走出去了。”

  “我就自己在这儿,退休后就想发挥一下余热。”四五年前,因为想念家乡,焦伶离开城里的儿子家,回到焦庄户村独自居住。

  作为首都治安志愿者,他每天都要在村里遛上几圈,跟村民聊一聊。遇到垃圾乱扔、杂物乱堆乱放等问题,他都要去管管。

  每到周末,儿孙们会从城里来看望他,给他做饭,陪他唠嗑,带他出门散心。

  “我的儿子孙子经常来,孝顺。我觉得自己挺自豪。还得说赶上了好的政策了。”焦伶说,现在他享受多项津贴,生活富裕充足,“没有国家好的政策,就没有我们现在的生活。”

  ■ 同题问答

  1

  问:过去这5年,你的家庭发生着怎样的变化,你有什么感想?

  焦伶:很满足。最近几年,老党员、老支书都有补贴了,国家还给老人发钱,生活富裕了。政府还给房子做了保温节能改造,住着更暖和了。

  焦胜利(焦伶长子):5年前上楼了。以前单位分的平房,前些年进行棚户区改造。新房子是板楼,两居,80多平方米,南北通透,挺好的。

  焦胜林(焦伶三子):我在城区住,经常回老家,感觉老家环境更好了,每家每户住房更好了,公交也更方便了,舞彩浅山建起来,经常走一走很好。

  2

  问:十九大召开了,你和家庭成员心情如何?会议期间您怎样收看收听?

  焦伶:心情很好。村里组织统一观看开幕式,我自己也每天看电视,学习党的政策,跟上时代。

  焦胜利:高兴。天天看,每天晚上必须看新闻,看完再看别的。

  焦胜林:现在信息传播是全方位多角度的,路上有标语,公交上也在播放,我每天都看。我关注反腐,觉得还是要常抓不懈。也关注环境,北京正在进行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希望居民生活环境越来越好。

  3

  问:对于未来5年,有什么心愿和期盼?

  焦伶:希望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我们村里的人生活越来越好。

  焦胜利:我已经退休了,希望国家给老年人更多保障,福利更好。

  焦胜林:希望老人健康长寿,家庭和睦,家和万事兴。国家是所有家庭的集合,希望国家繁荣昌盛。

  新京报记者 沙雪良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飞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霜叶染红八达岭
霜叶染红八达岭
大熊猫享受秋日时光
大熊猫享受秋日时光
美丽中国丨红叶“醉”金秋
美丽中国丨红叶“醉”金秋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85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