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家天文台:中国“天眼”已具备系统发现脉冲星的能力
2017-10-24 19:56:41 来源: 中青在线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城乡热点)(1)“天眼”现美景

  这张拼版照片显示的是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工程从白天到夜晚的景象变化(2016年6月27日摄)新华社记者 欧东衢 摄

  原标题:中国“天眼”已具备系统发现脉冲星的能力

  十九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中国“天眼”)工程办公室主任张蜀新今天(24日)表示,自去年9月25日FAST望远镜落成启用以来,经过一年多的调试,望远镜的多个系统已经调到了设计指标,灵敏度已经达到了世界一流。

  他介绍,今年8月开始,“天眼”试观测中陆续搜寻到了一批高质量的脉冲星候选体,其中6颗得到了观测认证。“最先发现的是两颗,就在我们准备发布的过程中又陆续发现了4颗。”他说,这标志着中国“天眼”已经有系统发现脉冲星的能力,未来有希望做出系统的脉冲星发现以及其他天文发现。

  张蜀新还透露,FAST射电望远镜的反射面是一个500米口径的球冠面,面积相当于30多个足球场,用4000多块三角形反射面拼装起来。这口“大锅”背面,起到支撑作用的是一个柔性支撑网状结构。形象地说就是一个大“网兜”,用钢索结成一个网兜,反射面板装在三角形的网眼上。

  张蜀新说,中国“天眼”的建成历经艰难,是以前不久去世的南仁东先生为代表的几代天文人的梦想。南仁东还有很多梦想,需要我们后一辈天文人去实现。(张国)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相关新闻
  • “中国天眼”睁眼“看见”2颗脉冲星 未来还会发现什么?
    10日,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宣布,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经过一年紧张调试,已实现指向、跟踪、漂移扫描等多种观测模式的顺利运行,并确认多颗新发现脉冲星。
    2017-10-10 20:51:44
  • 新华时评:让“天眼”的视线不断延伸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一步一步踏踏实实的前进,一代一代薪火相传的坚守,让“天眼”从蓝图变为现实,也必将把中国人探索的足迹写入人类文明的史册。
    2017-10-10 19:16:16
  • “中国天眼”发现脉冲星 实现我国该领域“零的突破”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10日宣布,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经过一年紧张调试,已实现指向、跟踪、漂移扫描等多种观测模式的顺利运行,并确认了多颗新发现脉冲星。
    2017-10-10 13:01:4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霜叶染红八达岭
霜叶染红八达岭
大熊猫享受秋日时光
大熊猫享受秋日时光
美丽中国丨红叶“醉”金秋
美丽中国丨红叶“醉”金秋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850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