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清洁取暖助三江源地区“天蓝水清”
2017-10-23 17:35: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宁10月23日电(记者 赵雅芳)10月,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就进入了“初冬模式”,一场大雪过后,气温更是直逼零下10摄氏度。玛多县民族寄宿中学的学生仁青卓玛惊喜地发现,今年冬天教室和宿舍里暖和多了,校园里也干净了,没有了烟囱,也看不见煤渣。

  “这是量子能锅炉这一清洁取暖设施带来的改变。”国家电网青海果洛供电公司工作人员田超告诉记者,为了逐步改善玛多县的供热状况、保护三江源地区的生态环境,国家电网公司率先在玛多县民族寄宿中学建设投运了12台量子能锅炉,结束了这所学校燃煤采暖的历史,也开启了这个高寒高海拔地区大范围清洁供暖示范项目。

  “黄河源头”玛多县地处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腹地,是三江源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由于高寒、高海拔的自然环境,玛多县全年供暖时间长达11个月,过去采用传统的烧牛粪、燃煤取暖方式,对大气环境和生态环境造成一定程度的破坏。

  “以电代煤供暖方式能真正实现零排放、零污染。”田超介绍,量子能锅炉也是一种以电供暖的设备,但与传统电锅炉不同,量子能锅炉先用电加热量子液,再用量子液加热水,由于量子液的沸点不受气压的限制,在海拔4300米之上的玛多县,出水温度也能达到80摄氏度。

  “长远看来,量子能锅炉比煤锅炉更清洁、高效,也比传统电锅炉更节能。”田超说。

  据国家电网青海果洛供电公司监测,自9月25日正式投运以来,12台量子能锅炉运行正常。截至10月20日,该清洁能源取暖项目已替代标准煤176.8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479.96吨、二氧化硫排放量1516.58千克、二氧化物排放量1320.28千克。

  国家电网果洛供电公司总经理李怀远介绍,目前,已在三江源地区内的玛沁县、甘德县、达日县、玛多县、久治县、班玛县6个县投运量子能锅炉、电热炕、电地热膜等清洁供暖项目187个,电能替代总容量共计25277.5千瓦。

+1
【纠错】 责任编辑: 程瑶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熊猫享受秋日时光
大熊猫享受秋日时光
美丽中国丨红叶“醉”金秋
美丽中国丨红叶“醉”金秋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黄山云海瀑布醉游人
黄山云海瀑布醉游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844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