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智能体检车开进大山里 实现家门口的“智慧医疗”
2017-10-22 08:17:50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青岛市崂山区家庭医生团队到北宅街道北九水社区入户为老人查体,数据通过蓝牙系统直接传送到大数据库。资料图片

  原题目:智能体检车开进大山里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最关心的是和自己工作息息相关的医疗卫生问题,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给我留下了特别深刻的印象。”38岁的陈振是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北宅街道卫生院的院长,在学习了十九大报告后,他这样表示。

  “我们把智能体检车开进大山深处,可以说,就是为了解决当地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陈振告诉记者,青岛市崂山区的地理位置比较特殊,既有偏远的农村社区,也有繁华的城市社区;既有出海捕捞的渔民,也有深山耕作的农民,崎岖的山路串起了一个个村庄。过去,出行就医难使山坳里的村民小病拖、大病扛,真要去看病,天不亮就得出门,步行几里路到山下等车、倒车,耗费两三个小时才能折腾到市区的大医院排队挂号,经常是午后看上病,回到家已是日落黄昏,就医困难就像无形的坎儿。

  为了方便老百姓就医,崂山区北宅街道卫生院今年用上了智能体检车,不仅把体检搬到了偏远山区居民的家门口,还实现了体检过程的智能化和数字化。

  “过去一组织老年人体检,俺是既高兴又发愁,高兴的是政府免费给咱老百姓检查身体,发愁的是山高路远行动不便。”家住崂山区周哥庄社区的矫秀美患有高血压、糖尿病10余年,双膝关节置换,行动不便,“自从智能体检车开到了家门口,村里的老姐妹们可高兴了,不用跑腿,在家门口就能做检查,不用排队,在手机上就能看结果。”

  不仅是智能体检车,说起崂山区为老百姓开展的“智慧医疗”,78岁的王翠英非常感动,因为她是全区基层医院第一例通过远程教学进行会诊的病人。2016年10月,为了对王翠英这个疑难病例进行确诊,崂山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同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叶红英进行了远程连线会诊,并出具了相应的诊治方案。

  崂山区卫计局局长李兴水说,“对医疗卫生行业来说,我们的工作就是要让百姓少生病、晚生病,健康素质不断提高”。目前,通过完善智慧医疗服务体系,崂山区113家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村卫生室全部实现了“云上把关”,实现了“病人不动、医生移动”的医疗服务新模式。“今后,我们要按照十九大报告要求,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记者 刘艳杰)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黄山云海瀑布醉游人
黄山云海瀑布醉游人
云南发现一蓝色蘑菇新种
云南发现一蓝色蘑菇新种
探秘C919大型客机102架机
探秘C919大型客机102架机
雾霾笼罩新德里
雾霾笼罩新德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836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