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消息: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中共领导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7-10-21 20:09:2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他说,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

  国际社会认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局势提供巨大的稳定性,为人类社会对美好未来的追求注入强大正能量,为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不断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

  坚持和平发展

  俄罗斯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总委员会副书记谢尔盖·热列兹尼亚克说,中国共产党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一带一路”等极具长远眼光的倡议,促进各国间经贸、人文、创新、安全等领域交流。在当今世界,中国是世界和地区和平的捍卫者,是众多国家的真诚伙伴。

  巴西共产党政治和国际关系书记若泽·雷纳尔多·卡瓦略说,与一些国家奉行霸权主义、谋求建立单极世界相反,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目光远大、以全人类利益为诉求的重要理念,致力于推动社会共融、利益共享、共同发展、共同受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是世界和平发展、人类文明进步的积极推动者。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说,十九大报告重申中国将坚持和平发展,并且要“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从宏观角度看,这应该是一份让国际社会更清楚中国战略意图的报告。这份报告还让外界看到中国重视稳定、和平、国际秩序,其正面意义值得肯定。

  共建“一带一路”

  在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看来,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的“一带一路”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路径,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全球治理观。“一带一路”倡议更为深刻的着眼点是通过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增进国家之间交流,进而防范纷争于未然,旨在以发展促和平,以和平保发展。

  德国智库席勒研究所主席兼创始人黑尔佳·策普-拉鲁什说,“一带一路”已经成为当今世界最重要的战略倡议,为国际社会提供了一个应对地缘政治危机,解决贫穷和落后问题的模式。

  今日俄罗斯通讯社评论文章《中国正在成为世界经济的“助推器”》指出,中国的发展与世界的发展密切相关,这种联系将通过“一带一路”变得更加紧密。中国正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完成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中国正在成为世界经济的“助推器”。

  美国《大西洋月刊》评论文章《中国正在悄然重塑世界》指出,“一带一路”是中国共产党提出的重大对外政策倡议。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国家之间贸易活动的增多将有助于降低国家之间发生冲突的概率。“中国正在通过自己的方式帮助维护世界和平。”

  强调命运与共

  巴基斯坦常驻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副代表穆罕默德·库雷希表示,对面临诸多挑战的当今世界而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啻为中国“为我们这个地球村提供的一把钥匙”。

  印度尼西亚亚洲创新研究中心主席班邦·苏尔约诺说,中国提出的“周边命运共同体”理念得到越来越多国家认同,“中国机遇论”声音越来越大,“中国威胁论”已经没有空间。

  阿根廷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劳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福尔图纳托·马利马奇认为,近五年来,中国和拉美国家深化合作,“中拉命运共同体”理念已经深入人心。随着深化与中国合作,拉美国家也迎来了提升自身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良好契机。

  埃塞俄比亚外交关系战略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阿贝贝·埃内特说,中非历来是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对非政策能够更好地照顾非洲国家的发展需要。“中国是有担当的国家,是非洲国家值得信赖的朋友。”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说,十九大报告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未来会以更加积极的姿态走近国际舞台中央。(参与记者:张继业、胡晓明、赵焱、陈威华、徐烨、王瑛、杨汀、邓敏、魏忠杰、李佳、王晨笛、聂晓阳、梁辉、倪瑞捷、王守宝)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成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