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学到了技术,挣钱的机会更多”——贵州精准推进贫困劳动力全员培训
2017-10-21 15:08: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贵阳10月21日电 题:“学到了技术,挣钱的机会更多”——贵州精准推进贫困劳动力全员培训

  新华社记者 杨洪涛

  “我们的快餐店主要面向外来务工人员,价格不高,但除去成本,一天下来,能有300元左右的收入。”42岁的贫困户刘兰银说,穷了几十年,没想到如今自己当了“老板”。

  刘兰银是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麻江县贤昌镇贤昌村人,此前,她跟许多贫困户一样,主要靠干农活维持生计。

  今年7月县里的一次烹饪培训给她带来了改变命运的机会。

  20多天的培训时间里,她先后学习了烹饪、包子制作、家政服务3方面技能。9月,她和村里一位同伴筹集资金在临近的都匀市开了一家快餐店。生意一天比一天好。

  为进一步变“授鱼”为“授渔”,变“输血”为“造血”,贵州今年8月提出了将在3年内对全省贫困劳动力全员培训计划。

  经扶贫云大数据统计分析,目前贵州省372.2万贫困人口中,劳动年龄段(16至60周岁)贫困劳动力有210.16万人,已就业83.45万人,未就业126.71万人(含在校就读42.18万人)。

  为此,贵州提出,将围绕省内外用工市场需求和产业发展需要,以14个深度贫困县、20个极贫乡镇和2760个深度贫困村为重点,在2019年前计划培训84.53万人次以上,使贫困家庭劳动力能掌握一技之长、有业可就。

  按照规划,各地将主要开展就业技能、农村实用人才、民族特色手工艺、技能教育、扫盲等培训。

  为确保培训精准,贵州发挥乡镇干部、村支两委、驻村干部、劳动保障协理员、培训机构和基层服务平台人员、扶贫队员、结对帮扶人员的作用,通过上门走访、电话联系等形式摸清贫困劳动力需求,力求“因人施培、因产施培、因岗定培”,确保培训全覆盖。

  针对农村及少数民族聚集地区年纪较大的妇女等群体,贵州明确将在3年内完成文盲群体扫盲和扫盲后继续教育,让他们听得懂汉语、看得懂新闻。

  一些基层干部告诉记者,越来越多贫困劳动力尝到了培训的甜头,从“要我学”变为“我要学”。

  罗甸县麻怀村结合发展需求,开展家政服务培训,原计划8月开班,但因村民们要收稻谷,延到10月开班培训。开班当天,原本只有80人的名额,却来了95人。

  “学到了技术后,比干农活收入好多了。”刘兰银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云南发现一蓝色蘑菇新种
云南发现一蓝色蘑菇新种
探秘C919大型客机102架机
探秘C919大型客机102架机
雾霾笼罩新德里
雾霾笼罩新德里
航拍贵州遵义苟坝会议会址
航拍贵州遵义苟坝会议会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835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