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辛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形态”

2017年10月20日 09:37:32 来源: 新华网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457232

    新华网北京10月20日电(何凡)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19日,新华网特别访谈《专家带你读报告》邀请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解读报告。辛鸣指出,今天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形态”,就是马克思主义的“新时代形态”。

        图为新华网特别访谈“专家带你读报告”邀请中央党校辛鸣教授解读报告访谈现场。新华网 郭小天 摄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辛鸣:自从我们把马克思主义理论拿来,用这个锐利的武器指导中国社会的发展,指导中国社会的革命,指导中国社会的建设,中国社会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从理论逻辑的角度来讲,理论必须要随着时代的发展往前走。我们肯定要碰到很多马克思主义在170多年前没有遇到的问题。这也是实践的要求。中国共产党把中国这么一个大国发展起来了,用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里面讲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换句话说,中国共产党人让社会主义从理论构想变成了现实,而且还更加发扬光大。

  在这个背景下,中国共产党人当然要有勇气、有自信来做理论创新,做实践创新,做制度创新。马克思主义是跨越时代的、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但是这一真理要有“四海形态”,要有“时代形态”。今天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形态”,就是马克思主义的“新时代形态”。

  新华网:通过您的解读,相信我们的网友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一个更深层次的认识。但是有一个问题,以往来说我们更加熟悉的一个提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跟这次全新提出的概念之间有什么关系吗?

  辛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是撇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另起炉灶,这是坚持和发展的关系。

  首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事业,这是我们的使命,这是我们奋斗一生的,是几代、十几代乃至几十代共产党人为之而奋斗的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永远在路上,只要我们进行着伟大事业,指导伟大事业的理论,指导伟大事业的思想,就应该是要思考和解决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根本问题。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在新的历史背景下来思考什么是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何建设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问题,只不过把这个根本问题具体化为我们如何认识中国的全面现代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如何实现中国的全面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系列相关问题。

相关阅读

辛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辛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十九大报告的灵魂主线

辛鸣谈“四个自信”:实践和发展让我们更加自信

辛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鲜明风格特点

中央党校教授详解对马克思主义最好的坚持与最大的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 李由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1711297233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