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兰考造林千万株:刚摘“贫困帽” 又要换“绿装”
2017-10-20 11:29: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郑州10月20日电(记者李鹏)可供大型农机进村的宽阔入村大道、已具雏形的路旁新渠、渠岸茂密的绿化林、沿地头布局的饲用构树带、200多座绿色蔬菜大棚……绿色随处可见,这是记者到兰考县小宋乡东邵一村采访沿途看到的情景。

  记者从兰考县政府获悉,今年3月刚刚摘掉“贫困帽子”的兰考县,在去年造林千万株的基础上,今冬明春将再造林750多万株。届时,兰考不仅将有一半村庄基本建成美丽乡村,而且全县也将初步换上新“绿装”。

  换“绿装”既要“好看”,也要经济效益。按照计划,利用今冬明春的冬闲,兰考县规划将建设生态林和经济林3.15万亩、约755.6万株;引黄河水2.2亿立方米;引导种植10万亩饲草用构树林,满足全县未来50多万头(只)牛羊驴的规模养殖;还将新建1万亩大棚温室。

  此外,通过换“绿装”、发展绿色产业,兰考县计划在去年首批完成36个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上,今冬明春再建设202个美丽乡村。届时,兰考县美丽乡村占比将达到50%。

  兰考县县长李明俊说,通过利用冬闲在农村开展造林绿化、水利建设、廊道建设、经济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等五项重点工作,为兰考县换上“绿装”,是全县脱贫后,以“绿”字为核心,进一步提升发展环境,夯实发展基础的需要。

  2016年冬,兰考县启动了旨在提升发展环境的农村五项重点工作。自实施以来,兰考县已完成造林5.3万亩、1168.6万株,建设国储林1.4万亩,建成桥涵闸、涵管桥、桥梁800多座,清淤、开挖河道625公里,新建农业大棚和温室3800多个。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相关新闻
  • 兰考升级“整县扶贫保险”模式 为70万人奔小康提供风险保障
    曾创“整县扶贫保险”模式的河南兰考县16日再次与中原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牵手,签署“小康路上有保障”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2017-05-16 18:19:43
  • 为整县扶贫上“保险” 河南兰考创全国首例
    政府投入千万保费资金,便可撬动40多亿元保险保障金,为全县所有贫困人口提供包括生产、生活在内的风险保障。
    2016-01-11 17:20:28
  • 一位挂职干部在兰考扶贫的“三悟”
    【一悟:应借助市场力量扶贫】“从金融街走到贫困县,你认为基层应该怎么搞金融扶贫? “运用市场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和机制,减少扶贫管理的漏洞,提高扶贫效率。 【二悟:脱贫根本在转变理念】“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50多年了,为什么兰考至今还带着贫困县的帽子? 【三悟:人才培养是脱贫基础】目前,中国证监会老干部们给兰考乡村孩子捐赠9万元助学基金。 ”这是一位兰考留守孩子走出家乡后的感受。
    2015-05-31 18:51:4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航拍贵州遵义苟坝会议会址
航拍贵州遵义苟坝会议会址
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6.9%
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6.9%
北京大熊猫家族迎新客
北京大熊猫家族迎新客
人类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人类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83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