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基层治理现代化:走通“最后一公里”的背包组长
2017-10-17 08:47:15 来源: 半月谈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破解村级服务能力不足的探索中,恩施大峡谷走出了很具启发意义的“背包组长”这一群体。

背包组长易先林

  一个背包,一辆摩托车,小组长易先林依靠它们,把自己负责的37户村民,紧紧地连在了一起。今年75岁的易先林,是沐抚办事处营上村金银寨组组长。

  湖北省恩施市沐抚办事处,国家5A级景区恩施大峡谷核心所在地,这里6个村(居),人口仅3万余人,却有182名村民小组长。

  办事处给每个组长配发一个专用工作包。他们背着包,风里来雨里去,活跃在村民身边,手把手、面对面为大家排忧解难,村民们亲切地称他们为“背包组长”。

  “万能”的背包,“全能”的组长

  挎着背包,脚蹬摩托车,到各家各户串门,是易先林一年四季做得最多的事。花上两三个小时,他就能到熟得不能再熟的金银寨组37户村民的家中转上一圈。这些村民家里的狗叫声,他都分得一清二楚。

  小小背包里,有大世界。“我们平时都背着这些东西出门。”易先林把5斤多重的背包放在自家堂屋的玻璃餐桌上,小心翼翼地打开,把里边的东西一样一样取出来。

  使用多年,这个破旧的褐色单肩包,已经看不清“沐抚办事处村民小组长工作包”的标识。

  “这里面既有笔、本子、印泥、印章、雨伞和手电筒这些常见的文具和工具,也有一些表格和资料,都是平时工作必需的。”易先林逐一向记者解释着这些东西的用途:笔和本子,用来记录社情民意;雨伞和手电筒,以备下雨或夜间工作之需;印泥和印章,代表责任与公信力……

  这些,都是他履职尽责的法宝,几年前开始,就跟随他度过忙碌而充实的每一天。

  半月谈记者发现,易先林鼓鼓的背包里,不仅放着《扶贫到户 画说政策》《市民文明手册》《外出务工人员法律援助服务手册》等多种指导性手册,还放着《湖北省恩施市沐抚办事处矛盾纠纷层级调处意见表》等服务宣传单和日常工作表。

  金银寨组37户村民的联系方式,易先林一个不落地写在厚厚的转轴式记录本上。“全组161人,79男、82女。”对于金银寨组的人口信息,他倒背如流。

  半月谈记者翻阅转轴式记录本注意到,里面列着各种各样的对联和诸多生僻字。

  原来,易先林曾任两所小学的校长,作为老校长,他是红白喜事写对联的“专家”,也是大家高频请教的对象。写下对联和生僻字,只为面对村民,“关键时刻不掉链子”。

  从难得一见到小组“大管家”

  作为恩施大峡谷核心所在地,面积180余平方公里的沐抚办事处,是近些年恩施市发展迅速、转型剧烈的乡镇之一,也是矛盾纠纷调处压力较大的乡镇之一。

  沐抚办事处原下辖5个村、1个居委会,44个地名组,共7049户、30088人。每个地名组平均管辖农户160户以上,人口近700人,最大的组地域跨度达7公里以上,“村民不熟悉组长,组长不认识村民”是以往的常态。

  据沐抚办事处干部介绍,所谓的地名组,是由合村产生的,其地域面积和人口规模相当于一个小村。由于经费少,待遇差,加上服务半径大,社会地位低,许多组长缺乏动力,基本形同虚设,没有发挥出应有作用。

  由于村民对村组干部缺乏感情联系和价值认同,一旦发生纠纷,大多不愿通过村组干部解决,而是直接找办事处主要负责人,甚至越级到市、州、省上访。沐抚办事处一度成为恩施市维稳重灾区,多次发生大规模群体性上访事件。

  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沐抚办事处从2013年开始推行“背包组长”服务机制,将44个地名组恢复为182个以原生产队为基础的村民小组。现每个小组平均管辖农户40户左右,人口约160人,“抬头不见低头见,都是老熟人”成了“新常态”。

  按照规定,背包组长承担政策宣传员、便民服务员、纠纷调解员、信息报送员、产业发展引导员等五项职能。不过在村民们看来,组长就是他们那个小组的“大管家”,除了履行办事处赋予的五项职能外,实际上还要处理很多农村社会家长里短的事务。

  为充分发挥背包组长的作用,增加背包组长的威信,沐抚办事处不仅给他们配备了代表公权力的公章,而且规定,所有村民房屋改造和修建、树木砍伐、社会保障以及各种文书证明开具等服务均须由村民小组长签字盖章,上级有关部门才予以受理。

  同时,凡能在小组办理的服务事项,均下放给村民小组长办理。

  为避免“优亲厚友”现象,背包组长设定了严格的选拔任用程序。首先,按“户为单位,不设门槛、一户一票、得票高者当选”的原则进行推选;其次,村(居)支部从多方面对当选小组长进行审核;最后,办事处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拟任名单,进行公示和任命。

  沐抚办事处党委书记黄向前说,只要愿意为村民办事,均可参选。在最终选任的182名小组长中,党员、退休干部、复员军人占了较大比例。

  基层治理释放“新动能”

  “组里50多户人家,年轻人基本都在外打工,很多事情需要我这么个人帮忙。”沐抚办事处木贡村堰塘组组长向学清说。因为办事贴心,一些外出务工的村民把户口簿都放在他手里保管。

  “因为和组里老百姓隔得很近,不管哪家发生了矛盾纠纷我都知道,并且我也会第一时间前去处理,确保小问题不变成大问题。”沐抚办事处高台村高台阡3小组组长向红照说。

  据统计,2016年沐抚办事处处理矛盾纠纷814件,其中背包组长处理506件,占比达62%。

  沐抚办事处出台了一系列激励措施。如对考核合格的小组长每人每年补助1200元通讯费,对成功调处矛盾纠纷的每件给予50元工作经费,对25名年终考核优秀的小组长进行表彰,并奖励每人500元“年终奖”……

  不过,在背包组长们看来,社会认同远比物质奖励重要。“报酬什么的从来没考虑过,我有退休工资,生活过得去。当这个小组长,主要是想发挥余热,为社会做点事情。”易先林说。

  “最基础的还是感情。”黄向前说,办事处召开党建暨经济工作会、“七一”庆祝会、秋冬季农业综合开发会和年终总结会,都要通知背包组长前来参会,让他们有“成就感、获得感、满足感”。

  2013年建立健全“背包组长”服务机制以来,沐抚办事处实现了“小纠纷不出组、大纠纷不出村、疑难纠纷不出乡”,连续4年成为全市“无越级上访乡(镇)”和“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优胜单位”。在这里,“有事情,找组长”成为习惯,基层治理成功释放“新动能”。(半月谈记者 谭元斌)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金秋北京11处园林景区宜赏红
金秋北京11处园林景区宜赏红
广西钦州现火烧云景观
广西钦州现火烧云景观
大美胡杨醉金秋
大美胡杨醉金秋
三峡工程175米试验性蓄水进入最后1米冲刺
三峡工程175米试验性蓄水进入最后1米冲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813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