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湖南江华发现一株宋朝时期珍稀青檀树 树龄近千岁
2017-10-17 07:43:38 来源: 中新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树龄近千年的青檀树。黎实 摄

  10月16日,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农林部门考察人员在该县涔天河镇会合社区发现一株宋朝时期种植的青檀树。据农林部门考察人员和村民根据树龄年轮测定法测定,这棵树的树龄已有近千年。

  这棵青檀树位于村委会前的一块空地上,根深叶茂,郁郁葱葱,高达15米,其树干直径约1.5米左右,树干中间已经空心。

  考察人员介绍,青檀树是国家二级保护稀有树种,是中国特有单种属植物,堪称“中华瑰宝”。榆科、青檀属乔木,高达20米或20米以上,胸径达70厘米或1米以上。

  该树广泛分布于中国19个省区,通常生于海拔800m以下的石灰岩山地山麓、林缘、沟谷、河滩、溪边或石缝中。青檀树全身都是宝,其树叶和种子能做猪、羊饲料,细枝可编筐,枝杈还可做农用杈齿。青檀树的枝干不圆,凹凸不平,但材质细密而坚硬,纹理直,可用于柁、檩、家具、车轴、小农具、绘图板、砧板、细木加工及各种木柄等。

  由于保护得当,这棵千年古青檀树饱经风霜,不屈不挠,古意盎然,为会合社区增添了一处极佳的旅游景点。(通讯员 黎实 李光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金秋北京11处园林景区宜赏红
金秋北京11处园林景区宜赏红
广西钦州现火烧云景观
广西钦州现火烧云景观
大美胡杨醉金秋
大美胡杨醉金秋
三峡工程175米试验性蓄水进入最后1米冲刺
三峡工程175米试验性蓄水进入最后1米冲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812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