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安徽亳州:大数据“扶贫地图”更精准
2017-10-16 14:53:4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合肥10月16日电 题:安徽亳州:大数据“扶贫地图”更精准

  新华社记者 陈尚营、姜刚

  “高杰元,男,49岁,立仓镇大李集村村民,家里3口人,因病致贫。”王林兵是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立仓镇大李集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长,在他的手机里,“亳州扶贫”是最常打开的软件,“很方便,想知道哪个贫困户的情况,搜索查询一下,贫困户的基本情况一目了然,如果他家里有什么变化,还可以随时更新。”

  亳州市扶贫局局长陈昭敏介绍,“亳州扶贫”依托大数据设置了“扶贫地图”等9个模块,“以每个建档立卡贫困户为基本单元,形成基本信息、收入情况、帮扶责任人、帮扶措施等完整的数据链,实现扶贫信息动态跟踪。”

  除了对贫困户信息一手掌握,精准定位的“扶贫地图”还解决了扶贫干部“走读”等形式主义问题。

  王林兵是市里的干部,被安排到离家100多公里的大李集村驻村帮扶。“每天进行2次手机签到,必须在村部周边5公里范围内才能签到成功,‘走读’是不可能了。”王林兵说,管理除了严格,也很人性化,要离村外出,也只需通过手机提交离村报告,由相关部门进行审批。在王林兵的手机里,近期的签到记录、扶贫工作日志一目了然,可以随时查阅。

  基层扶贫干部说,以前市里去县里、县里去镇里检查,经常是去提前确定好的贫困户。现在不一样了,上级来督查,车开到什么地方,打开“扶贫地图”,就能看到周边有哪几户贫困户、电话号码多少,还自带导航,随机点几户就去看了,甚至不用基层同志带路。

  陈昭敏说,从实践来看,随机抽样解决了扶贫督查检查“如何选点、咋定路线、督查什么”的问题,解决了扶贫督查中流于形式、不精不准的问题,实现扶贫督查不打招呼、不定路线、无需陪同、一督到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金秋北京11处园林景区宜赏红
金秋北京11处园林景区宜赏红
广西钦州现火烧云景观
广西钦州现火烧云景观
大美胡杨醉金秋
大美胡杨醉金秋
三峡工程175米试验性蓄水进入最后1米冲刺
三峡工程175米试验性蓄水进入最后1米冲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810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