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冉洪位:用脚“丈量”城口 10年磨破40双鞋
2017-10-16 12:14:44 来源: 重庆晨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他用脚“丈量”城口 10年磨破40双鞋

  电力巡线工冉洪位参加工作以来,走遍城口境内500多座山脉,累计行程48000多公里,保障居民用电安全

  10月13日,冉洪位背着工具包,带上干粮,再次前往山里巡线。由于长年户外作业,34岁的他被太阳晒得黝黑。

  冉洪位目前是国网重庆城口县供电分公司输电运检班班长。他参加工作10年,用双脚“丈量”城口,走遍了城口境内大小山脉500多座,累计行走路程达48000多公里,磨破了40双胶鞋,与同事们一道保障着当地居民的安全平稳用电。

  巡线靠走,新鞋穿不过三个月

  冉洪位毕业于重庆大学,2007年到国网重庆市城口县供电分公司工作。

  “毕业时还有其他选择,我主动要求回到城口。”冉洪位是土生土长的城口人,那里山脉众多,离主城较远,经济相对落后。大学毕业时,从城口一起考出来的高中同学都努力留在主城,他却主动申请回到老家,从事输电运维检修工作。

  城口境内最高点在光头山,海拔2685.7米,最低点在沿河乡岔溪口,海拔仅481.5米。冉洪位巡线,大多只能靠步行,“翻山越岭就像家常便饭,县里大大小小500多座山,我都走遍了。”他笑着说,一双崭新的胶鞋穿不过三个月就必须淘汰,工作以来已经磨破了40多双鞋。

  城口境内高山众多,地势落差大,四季分明,冉洪位经常在极端天气里工作。2008年冬,南方遭遇罕见的冰雪灾害,城口县近2000米海拔的三排山早已被大雪覆盖,山里的35千伏桥庙线37号杆浮冰严重,导致庙坝片区停电。

  接到消息后,冉洪位一早就和同事出发,徒步一小时找到事故杆塔,此时地上的积雪已没过了他的大腿。

  “周围雪白一片,人冷得嘴唇都在不住地颤抖。”从杆塔上下来,冉洪位的手脚已冻麻木,他和同事赶紧找了个背风的地方生火取暖,“如果不紧急取暖,我们可能都没办法坚持走回来。”

  夏季,有的线路会被枝繁叶茂的树枝遮挡,他们就随身携带着斧子、锯子,把树枝砍掉。

  2010年8月,冉洪位在对220kV白城线进行巡视中,右腿肌腱受伤,但他依然坚持巡线,最后疼痛实在无法忍受,才打电话告知同伴,让同行的人继续完成巡线工作。

  家人和同事心中的“工作狂”

  虽然已走遍城口大大小小的山脉,但冉洪位认为自己的巡线工作需要做得更加仔细,为此他常常顾不上家。

  3岁的女儿常常问他:“爸爸,你什么时候不上班呀?带我去玩。”在女儿心里,冉洪位每天都在上班、加班。

  由于城口输电线路较长、线路普遍处于大山深处、人员缺少等各种原因,冉洪位不得不利用周末带领班组人员完成各项运维任务。

  输电线路是城口的“主动脉”,任何线路都容不得半点闪失,仅靠8小时工作时间是远远不能完成运维工作的,他们只好周末加班。

  2016年6月4日,城口发生了特大风灾,城口县境内多条配电线路出现不同程度的故障,抢修工作耗时一周才结束,但是输电运检班所辖的输电线路是零故障。

  6年获得了16项国家专利

  除了工作,冉洪位一直坚持业务学习,对自己提出“要做到一专多能”。

  城口地处大巴山深处,高山峻岭、荆棘密布给巡视工作带来了较大困难。巡视过程中,作业人员往往会使用木棒作为登山杖在群山中攀爬,并防止野兽袭击,遇到巡视道路被杂草树木封锁时,还可以用来疏通道路,但木棒很重,而且强度有限,操作和使用效率低。

  冉洪位结合工作与实际,研制了“多功能巡线登山杖”,该工具操作灵活、携带方便、安全可靠,有效地减少了作业人员的负重,提高了巡视工作效率。

  冉洪位所在的班组有11人,其中10个人都是外聘,从2011年开始,他们开始展开QC(QUALITY CONTROL,质量控制)创新活动,6年来获得了9个QC成果、16项国家专利,并且已经在其他班组推广。(本报记者 刘敏)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金秋北京11处园林景区宜赏红
金秋北京11处园林景区宜赏红
广西钦州现火烧云景观
广西钦州现火烧云景观
大美胡杨醉金秋
大美胡杨醉金秋
三峡工程175米试验性蓄水进入最后1米冲刺
三峡工程175米试验性蓄水进入最后1米冲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809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