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海外华社与中国共同奋进
2017-10-16 08:38:55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年来,作为海外华侨华人社会的枢纽及核心,华侨华人社团在凝聚侨心、汇聚侨力、谋取侨益等方面发挥的作用日益突出,扮演的角色日渐重要。

  我们看到,在越来越多的重要场合,海外华社挺身而出,团结一致,向住在国主流社会勇敢发声,让“沉默的羔羊”不再成为华侨华人身上揭不掉的标签。我们也看到,更多类型的华侨华人社团如雨后春笋,在异国他乡的土壤生生不息,成为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中外友好合作的“金丝带”、“连心桥”。

  海外华社的喜人发展,离不开华侨华人的努力打拼,也离不开祖籍国的强大后盾和鼎力支持。自2001年起,每隔两年,由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共同主办的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都会如期举行,来自世界五大洲的华侨华人主要社团负责人汇聚一堂,增进友谊与团结,促进合作与发展。

  2014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会见了第七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

  也是在2014年,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推出“海外惠侨工程”八项计划,加强侨团建设正是其中重要内容。党中央、国务院对于海外华社发展的关心与支持,不言而喻。

  这么多年来,因为共同的根、共同的魂、共同的梦,无论身在何处,海外华侨华人总是与祖(籍)国同气连枝,血脉相连。每当祖(籍)国发生重大事情,或是走到重要节点,他们都会从五湖四海发来关切与祝福。而在这其中,海外华社总是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凝聚作用。

  毫无疑问,即将召开的中共十九大是2017年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未来5年,我们既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也将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这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寄托着全体中华儿女共同的梦想,自然关系着全世界华侨华人共同的福祉。作为连结华侨华人的共同体,海外华社未来几年的发展目标和发展规划也都与中共十九大息息相关,都可从中共十九大报告中看到中国发展的大势,同时汲取养分,继续发挥维护华人权益的“侨担当”与促进中外沟通的“桥担当”,为海外华侨华人与祖(籍)国共同奋进做出更大的贡献。严  瑜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三峡工程175米试验性蓄水进入最后1米冲刺
三峡工程175米试验性蓄水进入最后1米冲刺
青春,在梦想的引领下飞扬——来自基层蹲点现场的报道
青春,在梦想的引领下飞扬——来自基层蹲点现场的报道
柚木贴金天坛祈年殿模型入藏中国国家博物馆
柚木贴金天坛祈年殿模型入藏中国国家博物馆
晒秋粮
晒秋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1807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