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公报

    2017年10月14日 18:31:2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公报

      (2017年10月1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2017年10月11日至14日在北京举行。

      出席全会的有中央委员191人,候补中央委员141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和有关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全会由中央政治局主持。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作了重要讲话。

      全会决定,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17年10月18日在北京召开。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会议讨论并通过了党的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讨论并通过了党的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讨论并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决定将这3份文件提请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审查和审议。习近平就党的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刘云山就《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一致认为,一年来,中央政治局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改革攻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深化军队改革和建设,积极做好港澳工作、对台工作,全面开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扎实做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社会保持和谐稳定,为召开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创造了良好条件。

      全会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5年的工作。一致认为,这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5年,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迎难而上、开拓进取,革故鼎新、励精图治,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港澳台工作取得新进展,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开,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显著增强,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国际影响力和人民获得感显著提升。5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5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这些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标志着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全会总结了党的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一致认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坚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各级党组织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发挥巡视利剑作用,把纪律挺在前面,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深化纪律检查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建设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

      全会按照党章规定,决定递补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崔波、舒晓琴、马顺清、王建军、李强、陈武、陈鸣明、赵立雄、赵树丛、段春华、洛桑江村为中央委员会委员。

      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孙政才、黄兴国、李立国、孙怀山、吴爱英、苏树林、杨焕宁、王三运、项俊波、李云峰、杨崇勇、张喜武、莫建成严重违纪问题的审查报告,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关于王建平、田修思严重违纪问题的审查报告,确认中央政治局之前作出的给予孙政才、黄兴国、孙怀山、吴爱英、苏树林、王三运、项俊波、王建平、田修思、李云峰、杨崇勇、莫建成开除党籍处分,给予李立国、杨焕宁留党察看二年处分,给予张喜武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全会强调,我们党是一个有着89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是一个领导着13亿多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执政党,如果没有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没有严格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没有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就会丧失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就会丧失执政基础和执政能力,就会严重脱离人民,就不可能担负起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重任。全党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坚持党领导各项工作的体制机制,确保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确保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必须坚持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动摇,不折不扣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任何地方和部门的工作都必须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前提。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对党忠诚,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为全党作出表率。

      全会全面分析了当前形势和任务,深入讨论了新形势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建设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的若干重大问题,为召开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作了充分准备。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2017年10月11日至14日在北京举行。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作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2017年10月11日至14日在北京举行。中央政治局主持会议。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2017年10月11日至14日在北京举行。这是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在主席台上。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2017年10月11日至14日在北京举行。这是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在主席台上。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2017年10月11日至14日在北京举行。中央政治局主持会议。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2017年10月11日至14日在北京举行。中央政治局主持会议。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责任编辑: 薛涛 刘晓朋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公报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2017年10月11日至14日在北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