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国首次部署推动供应链创新与应用
2017-10-13 21:23:5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记者申铖、于佳欣)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这是国务院首次就供应链创新发展出台指导性文件,将对提升我国供应链发展水平发挥重要作用。

  近年来,随着社会分工细化、信息技术进步,我国供应链发展已进入与互联网、物联网深度融合的新阶段,成为产业及经济的新型组织形态。

  “这份指导意见对我国供应链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副司长郑书伟说。

  据了解,此次出台的意见不仅明确了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思想,而且设定了发展目标,即到2020年,形成一批适合我国国情的供应链发展新技术和新模式,基本形成覆盖我国重点产业的智慧供应链体系,培育100家左右的全球供应链领先企业,中国成为全球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重要中心。

  “高效的供应链,可以给老百姓带来更多的成本降低和生活便利。”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张威表示,从国家的角度来看,一国的供应链水平影响着其在全球范围内的竞争力。

  立足振兴实体经济是此次出台意见的特点之一。针对贸工农三大实体产业,以及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供应链金融、绿色供应链和全球供应链三大领域,意见提出了多项重点任务。

  此外,意见还针对目前我国供应链发展基础薄弱、人才匮乏、治理机制不完善等问题,提出了保障措施。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认为,意见的贯彻实施将对推动降本增效和产业升级、提升我国经济全球竞争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杭州一高中推“刷脸吃饭”
杭州一高中推“刷脸吃饭”
2017级大熊猫宝宝集体亮相
2017级大熊猫宝宝集体亮相
“龙虾盛宴”亮相南京
“龙虾盛宴”亮相南京
探访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
探访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801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