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家提醒,久坐不动当心血栓找上你
2017-10-13 18:17:5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10月13日电(记者 黎昌政)久坐一族当心血栓找上你!10月13日是世界血栓日,专家提醒,血栓不是中老年人的“专病”,血栓在任何年龄段、任何时间都可能发生,久坐族每隔一段时间最好能起身走动。

  三个月前,武汉的李先生失业了,此后他成天待在家里玩游戏。一周前,他出现咳嗽,双侧小腿胀痛,但他每天还是坐在电脑前一动不动。几天前,正打游戏的他突然出现胸痛、呼吸困难。

  在武汉市中心医院检查发现,他下肢静脉有血栓,得知他每天宅在家里玩游戏,医生高度怀疑是肺栓塞。CT血管造影显示,他双侧肺动脉部分分支血管完全闭塞。血管外科主任何涛为他实施了急诊肺动脉吸栓术,术后他胸口疼痛症状消失。

  何涛介绍,久坐或长期保持一个固定姿势时,双下肢静脉血液回流减慢,血液淤滞,容易凝固形成深静脉血栓。一旦脱落,血栓会随血液“游走”到肺动脉,易形成致命的肺栓塞。

  秋冬季节血液流动缓慢且黏稠,长期不活动更易形成血栓。研究表明,每多坐1小时,患深静脉血栓风险增加10%。何涛提醒,久坐族每小时最好起身走动走动,并注意多喝水,避免血液黏稠形成血栓。下肢静脉血栓最典型症状就是下肢肿胀,出现类似情况不要随意按摩腿部或者乱活动,以防血栓脱落引起肺栓塞。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相关新闻
  • 新型造影剂可帮助发现微小血栓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总部设在美国的核医学和分子影像学会日前发布新闻公报说,德国研究人员在该学会的《核子医学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发明了一种新型造影剂,结合现有的正电子扫描技术,可以发现多个部位的微小血栓。
    2017-07-09 17:03:05
  • 一种新型抗深静脉血栓和房颤口服药获批
    北京安贞医院心脏内科主任马长生教授说:房颤是最常见的心律紊乱,但很多处于卒中风险的患者并没有得到有效或最合适的治疗。
    2015-05-04 17:37:5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杭州一高中推“刷脸吃饭”
杭州一高中推“刷脸吃饭”
2017级大熊猫宝宝集体亮相
2017级大熊猫宝宝集体亮相
“龙虾盛宴”亮相南京
“龙虾盛宴”亮相南京
探访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
探访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18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