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让世界感知更立体的中国
2017-10-13 11:49:12 来源: 瞭望东方周刊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地方外事工作要坚持“党管外事”

自觉践行 “外交为民”

——专访外交部外管司负责人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核心就是坚持党的领导,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2018年,外交部外事管理司(以下简称:外管司)将迎来建司20年。

  2014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指出,全面推进新形势下的对外工作,必须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改革完善对外工作体制机制,强化对各领域各部门各地方对外工作的统筹协调,加大战略投入,规范外事管理,加强外事干部队伍建设,为开创对外工作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

  外交部在天津市委党校举办“外交外事知识进党校”活动现场

  外交部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外交部推出“省区市全球推介活动”、“外交外事知识进党校”、“外交外事知识进高校”等创新举措,在外事领域党内法规建设方面取得积极成效,对各领域各部门各地方对外交流合作的指导、协调、管理和服务进一步加强,外管司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

  近日,就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外事管理与服务工作,外交部外事管理司负责人接受了《瞭望东方周刊》专访。

  党的领导是外交外事工作的生命线

  《瞭望东方周刊》:中央外事工作会议提出,全面推进新形势下对外工作,必须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你怎么看待其重要意义?

  外管司负责人:中央强调,党的领导是外交外事工作的生命线。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核心就是坚持党的领导,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党的领导是外事工作的最大特色和最大优势。中央外事工作会议提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管根本的一条。中国外交不仅要为实现 “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服务,也要为坚持党的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维护社会主义国家政权安全服务,这是外交外事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党的领导是构建“大外事”格局的坚强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 年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指出,全面推进新形势下的对外工作,必须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改革完善对外工作体制机制,强化对各领域各部门各地方对外工作的统筹协调,加大战略投入,规范外事管理,加强外事干部队伍建设,为开创对外工作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

  当前,对外工作的内涵与外延不断扩展,参与主体多元化、交往渠道多样化,需要我们切实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我国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统筹调动各领域资源和力量,形成对外工作合力。同时,外事工作的复杂性、敏感性也决定了越是扩大对外开放,越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越要进一步加强外事管理,统筹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在扩大对外开放过程中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时刻绷紧国家安全这根弦。

  加强党对地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瞭望东方周刊》:如何加强党对地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外管司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外管司负责人:首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外交外事工作的政治性非常强,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洞察国际大势,把握时代脉搏,在保持对外大政方针稳定性和连续性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这一指导新形势下中国外交的强大思想和理论武器。

  其次,要有体制机制保障。2017年2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32 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党对地方外事工作领导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改革驻外机构领导体制、管理体制和监督机制的实施意见》《关于改革对外工作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改革援外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外工作体制机制得到进一步完善。

  地方党委和政府越来越重视外事工作。

  第三,要加强外事管理领域法规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外事管理领域规章制度建设不断加强,仅外管司起草或参与起草的以外交部及以上名义印发的外事管理政策性文件31份,其中中央文件7 份。从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对外签署协议、规范因公出国、涉外事务管理等方面,全面落实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把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贯彻落实到外事管理规章制度的方方面面。

  此外,《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共有8 条直接涉及外事工作,包括用公款旅游、借公务差旅之机旅游或者以公务差旅为名变相旅游,临时出国(境) 团(组)或者人员中的党员,擅自延长在国 (境) 外期限,或者擅自变更路线等情况。我们要求各级外事部门认真学习《条例》,大力宣传《条例》。工作中,我们坚持依规办事,敢于坚持原则。

  第四,要在外事管理领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规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要加大贯彻执行力度,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外事管理工作始终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履行审核把关职责,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丰富监管手段,强化群众监督,通过因公临时出国违规违纪电子举报信箱接受群众实名举报,并将举报线索及时移交给纪检部门。

  “外交为民”是外交工作不变的宗旨

  《瞭望东方周刊》:今年全国两会记者会上,王毅部长说为国内发展服务是中国外交的应尽职责。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外管司负责人: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外事工作也要坚持人民立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与国关系归根结底需要人民支持,最终也服务于人民。中国外交是服务人民的外交,中国外交官是人民的外交官。王毅部长说,“外交官不是官,是人民的勤务员”。“外交为民”是我们不变的宗旨。中国外交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国内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精准聚焦国内现实需求,不断创新支持国内地方开放发展的举措。

  中国各省区市走出去就是整个国家走出去,各省区市的开放就是整个国家的开放,各省区市的发展就是整个国家的发展。当前,一个规模庞大的“海外中国”已逐渐成形。这是由各个省区市的海外存在组成的。目前,地方特别是中西部地区,正在加快对外开放,在全球范围内谋划发展,需要我们搭台牵线,需要我们帮助他们宣传,帮助他们走出去,这是外交外事工作的一项硬任务,也是我们更好服务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硬要求。

  传统上,外管司的主要工作以审核办件业务为主,但在新时期,外事管理要向指导、协调、管理和服务统筹型职能转变。当前,外事工作面临重大挑战,也面临历史性机遇。挑战和机遇就是转型升级的动力,外管司在内部经常讲服务侧的改革,就是地方的开放需要什么,我们就去做什么,就去提供什么样的服务,推动服务转型升级,助力地方开放发展。(记者徐颖)

   上一页 1 2 3 4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朝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121798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