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在意识中“永生”:是科学还是臆想
2017-10-13 09:07:41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十一假期,已经不止有一个小伙伴和黑妹说,过得很“恍惚”。有一些,是因为“生活节奏完全乱了”;有些则是因为,“回家就没有网络了”。当网络成为基础设施,有时确实很难分清数字上的你与现实中的你,哪个才是真实的。这让黑妹想在本期和大家讨论一个话题:如果可以在数字世界中“永生”,你愿意吗?

  这并非一个开创性的话题。在英剧《黑镜》中,曾经有两集专门讨论过这个问题:一集是前几年的,女主角的爱人意外去世,有公司为她送来了一个通过机器学习后模拟出的机器爱人;一集是最新一季,通过意识上传,绝症的老人可以选择到自己最想去的虚拟世界里,以年轻的状态在意识世界中永生。

  影视的演绎已经在商业上出现。例如,一家名为Eternime的创业公司就计划结合你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的信息、你的想法和你手机中的图片,借助人工智能来创造一个数字版本的你自己。在真实世界的这个人去世之后,数字世界中的虚拟人还可以在很长时间内和Ta的爱人乃至后代继续互动。

  在这家公司的官网上,口号是“永远保留你最重要的想法、故事和记忆”,目前已有37925人签约了这项服务。Eternime的创办者马里乌斯·厄萨奇(Marius Ursache)说:“根据数字化身所收集到的信息,它能做从提供基本生平数据到充当健谈伙伴的任何事。”这项服务预计将在明年上线。

  其实早在2013年召开的“全球未来2045国际大会”上,关于“意识数字化”的提法已经开始出现。《奇点临近》的作者库兹韦尔认为,到2045年,人类将通过把自己的意识上传到电脑中来实现数字化意义上的“不朽”。

  不过库兹韦尔和他的奇点理论一直饱受争议。2010年,CBS news上曾有作者写博文《库兹韦尔是如何贩卖自己的垃圾科学的》,认为他抓住消费者的恐惧心理,利用社会传播而非科学论证。2015年,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博士生王威廉也发文质疑。

  有趣的是,王威廉这篇文章中说,“在《奇点临近》原书第211页上,库兹韦尔介绍道,‘我每天要吃250片大补丸,每周注射6次营养液,这样才能活到奇点来临的那一天’。库兹韦尔顺理成章地向其奇点理论的粉丝推出了自家昂贵的长寿保健药”。——黑妹在奇点临近原书(中文和英文都找了)的第211页上,并没有找到那句涉嫌推销“补药”的话。如果有人找到了,可以广而告知一下。

  回到上述黑镜中的两集,结尾大为不同。几年前的那集里,女主角无法忍受这种逼近真实的虚拟所带来的恐惧感,最终选择了从悬崖上跳下;而最新的一集,两个主角都选择了在意识中永生。即使奇点不一定会到来,脑机接口增强人类已经是技术的趋势之一,或许有一日我们可能都会面临这个选择,届时你的决定会是怎样的呢?(记者 周琳)

  数字经济、人工智能、5G——这些新词将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

  随着“互联网+”的深入发展,数字经济正逐渐改变我们的生活习惯,比如打车、叫外卖、旅游等非常贴近生活的领域都被网络影响着。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龙虾盛宴”亮相南京
“龙虾盛宴”亮相南京
探访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
探访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
美国宣布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美国宣布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红叶“闹”金秋
红叶“闹”金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796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