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让贫困户“粘”在产业链上——正邦集团的“造血”扶贫实践
2017-10-12 11:08:2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昌10月12日电 题:让贫困户“粘”在产业链上——正邦集团的“造血”扶贫实践

  新华社记者 郭强

  因脑溢血导致瘫痪后,江西省新干县七琴镇炉村村的徐振维成了贫困户。不久前,他的妻子来到正邦集团在当地的一个养殖场打工,月收入3000多元,让这个贫困的家庭看到了脱贫的希望。

  作为我国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正邦集团从江西抚州的一家小饲料厂起步,发展成为一个拥有生猪养殖、油茶种植、香樟生产、食品加工、水稻生产、物流联运六大产业链的现代产业集团,带动了上百万农民脱贫致富。

  “集团的主导产业决定了我们与贫困户有着天然的血脉联系。”刚刚荣获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的正邦集团董事长林印孙笑着说。出生在农村、从事农业的他一直心系扶贫。他认为,贫困地区要发展,一定要有产业带动;贫困群众要脱贫一定要有产业支撑。

  林印孙一直将企业的发展与带动贫困群众脱贫结合起来。早在2010年,正邦集团就成立了产业扶贫部,并制定了产业扶贫十年规划,要求集团各事业部将规模扩张的重点放在贫困地区。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累计投资了280亿元,在江西、贵州、安徽、河南、广西、山西、黑龙江、内蒙古等地的61个贫困县新办了90多家饲料厂、养猪场和油茶、香樟、水稻种植基地,占集团总投资县的62%。”林印孙说。

  对于贫困群众而言,发展产业普遍面临“三缺一怕”:缺资金、缺技术、缺平台、怕风险。针对这一现象,正邦集团摸索出一种产业与扶贫相结合的新模式,即由企业统一为贫困户提供品种、技术、服务,并保证以保护价格回收其产品。

  林印孙说,这种扶贫模式的好处是见效快、收益高、风险低;同时,贫困户通过加入正邦的产业链,可以学到技术,积累资本,进而逐步实现自力更生。

  看到油茶树青果压枝头的景象,炉村村贫困户徐小正心里喜滋滋的。之前,由于患大病没有劳动能力,妻子也体弱多病不能干重活,徐小正曾对生活感到无望。

  正邦集团到村里开展帮扶后,帮他和村里其他20多户贫困户种了300多亩油茶。今年,油茶树顺利挂果,丰收在即。徐小正说:“油茶每亩能产果2000多斤,按照公司2元/斤的收购价算,每亩能有4000多元的收益,脱贫指日可待。”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红叶“闹”金秋
红叶“闹”金秋
泸沽湖秋色迷人
泸沽湖秋色迷人
重庆现五层“螺旋”停车库
重庆现五层“螺旋”停车库
金秋十月 甘肃戈壁胡杨林披“金装”
金秋十月 甘肃戈壁胡杨林披“金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791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