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麻烦少了 办事快了
2017-10-12 07:21:37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三天就拿到了营业执照!”在陕西西安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一位满办事群众笑着说。

  变化来自“多证合一、多项联办”行政审批联办机制。“以前申请营业执照,群众需要向不同部门提交材料。”陕西省工商局局长王吉德介绍,“如今,我们整合了15项涉及企业登记备案的审批事项,并在服务大厅专门开设‘一口受理区’,群众可以在这里一次办结所有事项。”

  陕西是全国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的一个缩影。曾几何时,“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在很多政务大厅都有表现,让广大群众备受“煎熬”。近年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的通知》,部署开展简证便民行动。公安部等12部门出台意见,明确派出所不再出具20类事项的证明;民政部等部门发布通知,取消“单身证明”;很多地方对群众办证事项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梳理……“奇葩证明”“循环证明”正在成为历史。

  除了“麻烦减少了”,“办事提速了”也给广大群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放管服”改革中,我们看到:办理事项削减了。五年来,国务院部门累计取消行政审批事项618项,“非行政许可审批”概念成为历史;国务院各部门设置的职业资格削减70%以上,中央层面核准的投资项目数量累计减少90%。

  办理程序简化了。如今很多地方正在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或者通过组建专门的行政审批局,推行“一个公章管到底”“一个大厅办成很多事”,或者在政务大厅实施“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的模式,“把麻烦留给自己、把方便留给大家”越来越成为各级政府部门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记者  魏哲哲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燕山脚下秋色美
燕山脚下秋色美
丰收时节 悦在金秋
丰收时节 悦在金秋
秋雪如画
秋雪如画
故宫不再现场售票
故宫不再现场售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1788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