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世界镇痛日:癌痛患者应避开用药误区
2017-10-11 17:44:4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重庆10月11日电(记者李松)10月11日是世界镇痛日。其中癌痛,是癌症患者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它往往让不少晚期癌症患者难以忍受。专家介绍,癌痛患者应避开用药误区,才能实现科学治疗。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晚期癌症患者中50%以上有疼痛表现,30%会出现严重的剧烈疼痛。在中国每天有约100万癌症患者遭受疼痛折磨,却只有三成患者得到有效缓解。

  重庆市肿瘤医院药学部药师袁忠珍介绍,在日常工作中,时常有患者或家属咨询癌痛用药相关问题,其中也不乏对药物认识和使用的误区。

  例如,研究证实,长期使用阿司匹林、芬必得这类非甾体消炎药,会对心脏、消化道、肾功能产生危害。而且这一类药物存在最大限制剂量,超过限制剂量后,止痛效果不会增加,不良反应发生的可能性却会大大增加。所以,需要服用止痛药的慢性癌痛患者,使用吗啡这类阿片类药物更为安全。

  一些人认为不要轻易使用吗啡,吃多了容易上瘾。袁忠珍介绍,吗啡成瘾是针对健康人群的一种说法,而癌症患者本身强烈的疼痛就能起到很好的成瘾阻断作用。“癌症患者如果严格按照医生指导,服用阿片类药物的缓控释制剂镇痛,不会产生欣快感和依赖性,基本不会出现成瘾性。”袁忠珍说。

  此外,很多癌症患者认为不痛就可以不吃或者少吃。袁忠珍说,如不按医嘱服药,当出现癌痛或癌痛加剧时,疼痛就不能得到有效的控制。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燕山脚下秋色美
燕山脚下秋色美
丰收时节 悦在金秋
丰收时节 悦在金秋
秋雪如画
秋雪如画
故宫不再现场售票
故宫不再现场售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21788200